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保险公司搞“摊派”业内熟知的潜规则?

2012年02月02日02:4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安邦保险一纸强制要求员工购买的内部通知,把自己推上风口浪尖。法律人士和业内专家认为,这种“强买强卖”行为,有违《公司法》和《保险法》。

  昨日,一条关于安邦保险下发《总公司关于在编员工投保寿险产品的通知》(下称《通知》)的微博引发业内关注。截图显示,该公司所有在编员工每人“必须”投保“价值增长999号”期交产品或“黄金鼎5号”趸交产品。前者至少投保5年期,每年保费至少1万元,后者保费至少5万元。要求1月30日17点前将所辖人员名单及计划购买产品金额上报总公司。

  诸保险业人士透露,保险公司内部搞摊派已是潜规则,年初冲“开门红”、年底部冲任务时都有人这样做。一般是对自愿购买的员工给予一些优惠政策,或发放年终奖时,以福利的方式赠予员工一定的保险产品。安邦保险下文强制员工购买保险的做法,比较少见。

  一位保险业人士认为,安邦保险要求在编员工必须购买保险,是一种强制行为,因为该险种并非强制性险种。一位熟谙保险业的律师认为,安邦保险的做法,违反了《劳动法》、《合同法》和《保险法》等相关规定。此外,关于“年回报率预计6%”的表述,则有误导之嫌,亦有违《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安邦保险品牌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通知》上的“必须”两字为笔误,文件发布后很快已撤下,目前并未正式执行。公司并未强迫员工购买,只是希望员工更好地体验公司的产品。一位安邦保险高层则认为,这是一些考核不合格的员工恶意炒作所为。

  日前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今年保监会将主抓销售误导问题,加大对销售误导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俞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