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14家银行递交IPO申请 最后一公里何时走完

2012年02月02日07:55
来源:京报网
  地方银行上市,一个令业界和投资者都格外兴奋的话题,在沸沸扬扬数年之后,终于在昨日出现了权威版本。中国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材料显示,目前共有10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向证监会发行部递交上市申请,其中8家银行进入初审,6家银行在“落实反馈意见中”。

  14家地方银 行排队上市

  2月1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1月31日,已经有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等14家银行提交上市申请。

  这是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后,证监会在政务公开领域的最新举措。在进入证监会审批程序后,意味着上述银行上市方案经过了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并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核准,但这关键的“最后一公里”何时能够走完,尚不得而知。

  在这份排队上市名单中,10家城商行赫然在列。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相继登陆资本市场,揭开了城商行第一轮上市潮。然而,随着上市后引发的“娃娃股东”、“造富”等质疑,证监会随后搁置了城商行上市。

  2010年9月,财政部联合一行三会出台《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通知》,对商业银行内部职工持股进行规范,此举给城商行等金融机构上市带来了新的契机。

  准上市银行规模偏高

  值得关注的是,这14家银行资产规模均处于城商行和农商行群体中的较高水平。在10家城商行中,上海银行与江苏银行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规模为2000亿元左右,重庆银行、东莞银行和锦州银行也在1000亿元以上,规模最小的贵阳银行去年底总资产为820亿元。

  至于江苏省的4家农商行,均为全国农村金融机构中的“尖子生”,多年来其跨区域发展与公开上市一直受到银监部门的大力支持。2010年末,在农业银行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H股)完成上市后,银监会亦曾公开表示,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公开上市。

  从4家农商行官方网站披露的数据来看,2011年这4家银行资产规模基本都在500亿元以上。其中,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近期公布其资产规模达到700亿元;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此前披露,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为562.75亿元。

  近期,关于监管层将以资产规模作为银行上市门槛的传闻再度甚嚣尘上,坊间分别出现了800亿元、1000亿元和700亿元等三个版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接触的多位相关人士表示,资产规模不太可能成为银行上市的唯一衡量标准。

  河南银监局城商行处处长闫永夫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银行上市也要有特色才有市场”,“国家对于发展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金融机构的政策导向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关于资产规模门槛的说法并不确切,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监管层可能要求拟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不得低于20亿元,由于当前银行业平均净息差水平约为2.5%,这就构成了所谓的800亿元资产规模门槛。”某城商行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