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人均GDP接近富国”说明不了啥

2012年02月03日0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据报道,截至1月26日,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11年GDP“成绩单”。在多个省份GDP总量跻身“2万亿俱乐部”和“万亿俱乐部”的同时,关于北京、上海等地人均GDP“接近富裕国家水平”的报道也备受关注。

  中国人口众多,这使得中国经济的一些数据看上去总量往往很大,但平均到人数字却小。如今,GDP平均到人之后,数据终于变大了,这的确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然而,处在目前中国的发展水平下,无论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国内某些地区人均GDP接近富国,我以为都还暂时说明不了问题。

  人均GDP接近富裕国家水平,首先它并不能代表人均财富拥有量也接近富裕国家水平。从GDP要转为公民个人财富,尚特别有赖于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依赖于各项还富于民、藏富于民政策的贯彻与落实。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北京市2011年人均GDP已达80394元,“接近富裕国家”水平,而北京市的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仅为月1160元,全年仅13920元,只占人均GDP的17%。如果再减去各种生活成本、子女教育、养老医疗等必要支出,社会基层劳动者的年可支配收入与GDP的比率无疑会更小。即便是按照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3.29万元来计算,也只占到人均GDP的30%多。

  此外,有两个问题也让人忧虑:其一是,北京、上海等地人均GDP计算基数中,并不包含流动人口,而流动人口却同样是北京、上海等地的GDP贡献者。其二是,北京、上海与我国一些贫困地区相比,差距之大,众所周知。如果将北京、上海人均GDP接近富国与新邵县“喜成贫困县”相比,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刘鹏,新疆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