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工银瑞信中证500首募不佳 最强渠道争债弃股?(图)

2012年02月03日01: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从工银四季收益,到添颐债券,再到保本混合,工银瑞信2011年发行的三只低风险基金,在同期募集的基金中规模均翘首。由于其坐拥国内最大基金托管行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东背景,令基金业内不少跑市场的同行们歆羡不已。

  不过,近期工银 瑞信股基的募集情况却颇令业内人士诧异。2月1日,工银瑞信睿智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发布成立公告,首募规模仅3.41亿份;去年10月份成立的工银瑞信主题策略,首募规模同样只有6亿份,与同期的其他银行系股票型基金相比显得颇为惨淡。

  同一家基金公司,债基发行给力,股基发行惨淡,是渠道对于不同类型基金有不同的营销力度,还是因为市场太弱,最强渠道也难以发力?

  工银中证500首募3.4亿

  2月1日,工银瑞信发布公告称,旗下睿智中证500指数于1月31日正式成立,仅募集3.41亿份,有效募集户数8142万户,而且其中还包括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认购的10万余份。

  虽然发行期定于2011年12月26日至2012年1月18日,避开了春节,不过这一惨淡的首募成绩仍然令一些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1年12月27日成立的工银瑞信保本混合首募规模34亿份,创下去年下半年第二大首募规模;而首募规模最大的,正是成立于同年8月10日的工银瑞信添颐债券,首募规模达51亿份。

  此前曾有某银行理财人士透露,在工银瑞信保本发行期内,通过每周6小时的高压冲量,终于完成募集任务,可是几日后工银瑞信睿智中证500开始发行,短暂的休息计划恐怕又要落空。

  不过从工银500的发行情况来看,似乎股东方工商银行并没有对首募规模太出力。

  据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分析,以工商银行的销售能力,“随便都可以募集个更为体面地数据”。同期募集的同类型基金长城久兆中小300指数分级基金首募达到10亿份。

  从工银瑞信去年整年的募集数据来看,除了上半年成立的工银瑞信消费服务行业首募27亿份,稍显得可观外,同年发行另一只偏股基金工银瑞信主题策略,成立于2011年10月24日,首募也只有6亿份。

  对后市预期或仍保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固定收益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募集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很有可能和基金公司发行力度不同有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的市场预判。

  上述北京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如果仅仅受到市场环境影响,工银瑞信旗下两中不同类型的基金首募成绩不应该会有如此大的差异。拥有最大的基金托管行的股东背景,想在股基发行上取得超过同类基金的成绩并不难。

  数据显示,尽管与工银瑞信主题策略成立日期相差不足1月,另外两只来自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首募规模明显要大得多。成立于2011年11月23日的中银中小盘成长首募30亿份,此前一天成立的民生加银景气行业首募32亿份。与工银500同期发行,托管在建设银行的长城久兆中小300指数分级基金首募也有10亿份。

  有业内人士认为,工银瑞信目前对市场观点仍然保守。而且在工银瑞信睿智中证500基金发行过程中,其拟任基金经理何江认为,“投资者不必太过于悲观,对长期看好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此时或许是低位介入的较好时机”,也显得对于短期行情仍然比较谨慎。

  市场不好渠道难发力

  “虽然拥有工商银行的股东背景,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发行股票型基金也是很难的。并非工行一个命令下去,就能够卖得出去。”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人士了解到,他认为这一募集数据主要还是受市场因素影响,并不是基金公司发力不均的原因。

  这一观点也获得多位基金研究人士的认同。

  上述工银瑞信人士指出,目前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已经成立六年多,不能仍然依赖股东方工商银行的影响力进行新基金推广,很多工作都需要依靠成绩来说话。低风险基金之所以卖得好,除了渠道支持外,与近年来在这一投资领域建立的口碑有关。

  记者查阅往年基金公司业绩发现,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长期业绩排名颇为可观,相反股票型基金表现则仅处于中等水平,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 “2011年度基金公司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综合评价报告”,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股票主动管理能力在60家基金公司中排在23位。

  虽然在2011年,包括中银基金、招商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等成为规模排名蹿升最快的基金公司,然而从主动管理的角度来看,只有建信基金主动管理能力排进前五,在基金行业中表现翘首。其他基金公司均在中游上下,有的甚至垫底。

  北京某基金公司分析人士指出,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市场持续低迷,去年疯狂的发行潮或许短期难现。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仅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和工银瑞信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两只新基金成立,与去年同期的16只相比大幅减少;即使与2011年新基金发行数量较少的月份相比,也仅是其零头。

  作者:李新江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