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伊印石油贸易“绕开”欧美制裁

2012年02月03日04:0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印度消息人士披露,印度和伊朗约定通过一家印度银行以卢比结算两国45%的原油贸易。

  《快报印度》网站2日据匿名消息源报道,伊朗和印度官员1月会谈,涉及如何确保两国石油贸易付款途径安全。

  双方同意印度以卢比结算45%进口自伊朗的原油,选定由位于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的UCO银行完成大部分卢比结算。

  印度每年从伊朗进口126.8亿美元原油,占印度原油进口总量的12%。印伊先前约定,20%原油贸易以卢比结算,其余通过土耳其人民银行以欧元结算。

  美国和欧盟近一段时间加紧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以伊朗原油出口为目标,制裁对象包括伊朗和全球涉及伊朗石油贸易的金融机构。

  按消息人士的说法,印伊官员担心土耳其银行可能受到欧美制裁波及;而UCO银行海外业务不涉及美欧地区,不受欧美制裁措施约束。

  伊朗“反制裁”

  石油禁运欧盟

  1月29日有报道称,伊朗议会将讨论是否给欧盟断油的“加急议案”,以报复欧盟1月23日做出的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决定。

  2月2日,德国媒体称,默克尔访华的一个重点,正是劝说中国支持欧盟抵制伊朗石油出口,德国《世界报》分析说,伊朗出口的石油只有1/4卖给欧洲人,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是中国,希望中国不要利用欧盟的抵制在2012年从伊朗订购更多石油。

  伊朗国防预算增长

  127%

  据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内贾德1日向议会提交了总额为5100万亿里亚尔(约合4430亿美元)的下一年度(从3月20日开始)政府预算草案。

  内贾德在递交政府预算草案前发表讲话说,在新年度预算草案中,政府开支被削减5.6%,政府税收将增长20%,用于经济发展项目的开支增长39.4%,国防支出增长127%。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2010年军费预算约为70亿美元。

  伊朗下一年度预算草案按照原油价格每桶85美元为基础制订。石油是伊朗经济支柱,占出口外汇收入的85%。

  以色列参谋长甘茨2月1日表示,若经济制裁“未能阻止伊朗拥核”,以色列必须做好对其发动武力打击的准备。在伊核问题上,以色列一直持强硬立场,这也是以色列近日再次发出威胁警告。

  (杜源江 何光海)

  作者:杜源江 何光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