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新华保险上市圈钱不足拟再发债

2012年02月03日07:3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商报讯 (记者崔启斌)业务快速发展导致偿付能力不足已成为新华保险长期的痛。昨日,新华保险再抛150亿元融资计划,这是其上市不到两个月再度“找钱”补充资本金。

  新华保险昨日对外披露,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5年期以上的次级债,总额不超过5 0亿元10年期以上的债务融资工具,用以提升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

  事实上,处于发展初期的保险业,在业务快速发展而监管层风险控制又不断趋严的背景下,保险公司都不得不面临提升偿付能力这一硬指标。包括国寿、平安、人保等大公司也都不断借助发债解决这一难题。截至去年年底,还有5家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低于监管红线,急需寻求资金补充。而有意思的是,此次新华保险刚刚上市不足两个月就再次大手笔融资备受市场关注,在此之前,新华保险已于去年年初通过股东增资140亿元,并于9月获批发行50亿元次级债。

  去年下半年,新华保险就正式启动上市融资计划,并最终于去年12月15日和16日分别登上A股和H股。但是,受资本市场走弱影响,新华保险实施申购前A+H股的发行定价双双逼近价格区间下限,募集规模仅133亿元,与预期的200亿元相差甚远。受市场影响的不止新华保险一家,中国交建也因市场影响,被迫压缩股票发行数量,减幅达到四分之三,发行不足16亿股。

  “目前市场不好,公司上市后随即再融资已不鲜见。”一位证券人士解释,如果市场环境没有好转迹象,很可能企业上市后就融资将成为常态,其中有的上市后就扩股增资。而新华保险在网上路演时就曾表示,上市两年内不再通过股权增资,未来可能采取次级债来解决资金需求。

  据分析人士介绍,新华保险上市后偿付能力充足率刚过150%红线,仅仅满足保监会的监管Ⅱ类标准。但是,新华保险仍在积极寻求业务发展,并在上市前承诺保证最低分红,再加上股市的波动,这都将对其偿付能力再次提出挑战。因此,该公司的融资之路还需继续。

  此次新华保险的150亿元融资方案能否顺利通过还需公司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批准。不过,上述分析人士则表示,这次主要向合作的机构融资,对二级市场影响并不明显。数据显示,昨日新华保险A股收盘涨幅达到3.74%。华泰联合预计新华保险上市融资和次级债融资后长期抑制公司发展的资本金问题基本得以解除,公司保费有望维持长期稳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在寻求融资的同时,也在寻求资金出口,昨日还通过了H股IPO募集资金境外投资方案,开展境外投资业务。

  资料显示,新华保险成立于1996年,过去15年,新华保险的规模保费快速增长,从成立首年的2.6亿元增至去年的948亿元,由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至中国寿险业三甲。在去年新华保险启动上市计划时,对外发布未来五年战略目标,即“力求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

  作者:崔启斌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