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银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2012年02月03日07:49
来源:中国证券网
  银行业要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基础上的可持续增长,必须摆脱“融资多了放贷,放贷多了再融资”的怪圈,努力寻求重生。这一目标的实现,目前正迎来越来越多的有利因素。

  可以看到,商业银行保持着30%左右的业绩增速,新业务带来新的利润层,内生性资本补充能力不断增加 ;更重要的是,降低大股东分红、信贷约束、重启资产证券化等正在落实或可能实施的制度设计和产品创新,将护航行业发展,银行业正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我国银行业走过股改上市、规模扩张的快速成长期后,近几年不断遇到补充资本金这一发展瓶颈。龙年伊始,各方担心2011年搁浅的近千亿银行再融资安排将在今年集中释放。

  一般认为,银行业不断融资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很快,银行股东权益积累速度赶不上核心资本要求;二是银行业贷款增速过快,需更多核心资本来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今年新资本协议即将实施以及预期中增加到8万亿的信贷规模,加重了市场这两方面担忧。

  从目前情况看,巴塞尔三新资本协议实施已箭在弦上。为提高银行体系稳定性,增强银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高资本标准已成为大势所趋。但是,资本标准过度提高同样会过犹不及。过高的资本要求会降低股东股权收益率,影响银行成长性。

  所以,专家建议监管机构根据各方意见适当调整和修改“中国版”资本协议。比如,在实施日期的延后、过渡期安排、附属资本计入范围扩大等方面,适当放松巴塞尔三协议的资本监管要求,来适应和满足中国银行业特点和发展。

  一直以来,银行业都在通过增厚利润来形成内生性资本补充。当前商业银行利润主要来源仍是净利息收入,为稳定商业银行利润规模,应适当保持一定的利差水平。

  正是基于维持商业银行平稳较快利润增长的需要,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一直稳步推进。如果利率市场化脱离现实,仅从存贷款利率放开推动,商业银行利润将迅速下降,侵蚀商业银行资本金来源。我国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体系中坚支柱,应将商业银行资本金纳入到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的综合考虑因素中。

  此外,随着2009年以来的信贷扩张,未来一段时间里,我国银行业资本金不足的问题仍较突出,应大力开拓多种渠道补充资本金,尤其是不断提高利润规模和利润留存比例,充实资本金规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监管部门也在研究一些对策。

  当前,我国银行业已开始调整分红比例,提高利润留存规模用于补充资金本。面对银行再融资压力,作为国有银行大股东,汇金将分红比例从2008年的50%降到2009年的45%,2011年甚至可能降到35%或者更低,以此充实银行并不充盈的资本金。

  加快金融产品的创新也是缓解资本压力的重要手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曾指出,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事关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减缓银行核心资本压力,保证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当前推进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十二五”期间,如果能有2.5万亿元人民币,或者3万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便能减缓银行核心资本的压力。

  资本金将成为银行业的稀缺资源,要彻底走出再融资“阴影”,最根本的办法还是银行主动在经营方式上瘦身和转型。我国银行业在制定业务计划时,需在资本占用、流动性和客户需求之间权衡取舍,应更多地从事资本占用低、流动性强、客户需求高的业务。适当控制资产规模发展速度,优化资产结构,积极发展中间业务,不断创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迎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