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2011年过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亏损超20%

2012年02月04日08: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赵娟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共计1380.71亿元,份额合计1546.43亿元,产品总数273只。对比2011年初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份额和产品数量上实现双增长,数量增加了100余只,份额增加了近300亿份。但是,由于2011年股债“双

熊”的大背景,券商集合理财总份额较2011年一季度缩水了整1000亿元。

  FOF类产品表现最糟糕

  2011年,几乎全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没有达到提取业绩报酬的标准。Wind数据统计显示,成立一年以上的非限定性产品共计128只,52.3%的产品亏损超过20%:其中93只股票投资方向产品2011年的平均业绩为-18.98%;33只FOF产品平均业绩为 -20.57%;2只QDII产品平均业绩为-21.23%。

  而成立一年以上的限定性产品中,5只货币类产品实现了平均3.86%的正收益,26只债券类产品也以亏损告终,平均收益-4.49%。

  在主流产品中,投资于公募基金的FOF类产品表现相对最差。2011年公募基金产品的全军覆没使得所有33只券商FOF产品无一正收益,表现相对较好的华融稳健成长1号亏损11.66%,国元黄山2号依然以亏损32.15%垫底,曾经的明星产品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也在2011年亏损了26.85%. 在整个券商集合理财市场,共有2只股票投资方向产品取得微弱正收益。招商智远稳健4号以3.2%的收益率夺冠,创业创金避险增值收益率为0.3%,季报信息显示,这两只产品2011年都保持了极低的股票仓位。

  尤其是招商智远稳健4号,其2010年底成立以来净值未出现过亏损,但投资策略也相当保守。四季报显示,2011年末其股票、债券仓位全部为零,正收益主要来自于银行存款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该产品投资经理对市场判断依然悲观,认为“市场的下跌筑底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出台利好带来的反弹和市场趋势带来的下跌将是指数的主要表现形式”。

  限定性产品中,共有5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中创业1号安心回报、南京神州2号分别以3.25%和2.25%的小幅收益领先。

  华泰证券全军覆没

  截至2011年底共有60家券商发行了273只集合理财产品,在监管层放宽中小券商集合理财牌照后,小规模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快速扩容。从单只产品规模看,非限定性产品平均规模仅5.03亿元,限定性产品平均规模6.13亿元,而共有17只券商旗下仅有1只产品,共有27家券商旗下产品低于10亿元。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为管理资产过百亿的少数两家券商,分别管理资产144.11亿元、134.09亿元,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赶超了光大证券位列第三,管理资产95.1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光大证券82.83亿元。东方证券较为明显地在规模上较2011年初实现逆势扩张。

  从单个券商的业绩表现看,综合限定性和非限定性产品,招商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安信证券2011年表现相对较好,而华泰证券、国元证券表现较差。作为规模最大的两家券商,中信证券及国泰君安旗下产品在股票投资方向产品和FOF产品中都有位居倒数者,亏损超过20%。

  尤其是华泰证券,旗下产品在多类排名中垫底。

  在股票投资方向产品中,华泰紫金鼎造福桑梓、华泰紫金3号业绩列倒数第二、第三,亏损分别为34.48%、34.13%;FOF产品中,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亏损28.1%,位列倒数第二;限定性债券类产品中,华泰系产品在倒数5名中占据了3席,华泰紫金优债精选亏损13.4%列倒数第一;而即使在货币类产品中,华泰紫金现金管家也在所有5只产品中倒数第一。

  Wind统计的成立一年以上的6只华泰系非限定性产品的平均业绩为-24.98%,3只债券类产品的平均业绩是-12.07%。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