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赵本山2012退出央视春晚的最大启示(图)

2012年02月04日01: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2年春晚转型了,赵本山转身退出了,喜欢赵本山的观众转台了,不看央视,看地方台卫视春晚了。

  我看了赵本山今年在公安部春晚、辽宁卫视春晚、湖南卫视春晚上的三个小品,可以归纳为:自误、友误、人误,都是一个误。

  赵本山在公 安部春晚小品演的酒驾,属于自误,自己喝多了酒出现很多错误。

  赵本山在辽宁卫视春晚小品演的是相亲2,属于友误,老婆为了帮朋友到自己家里相亲引起很多误会。

  赵本山在湖南卫视春晚小品演的是救人,属于人误,见到孕妇被撞受伤,主动送到医院,自垫3000块钱押金做手术,被人误认为是肇事者,引起孕妇老公重大误会。

  人生,充满了错误失误误会,有的是自己所误,有的是朋友所误,有的是别人所误。

  尤其是转型期间,更容易产生种种错误失误误会,会有许多痛苦损失和麻烦。

  想一想,你搬家,你转学,你转岗辞职换工作,你离婚换老婆,还有你出国升职升官,都是一种转型,都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丢弃旧的习惯的东西,适应新的不习惯的东西,非常容易出现错误和失误。

  第一类转型期间的错误是自己所误。赵本山在公安部春晚小品演的酒驾是喝醉了,而让我们大醉的不一定是酒,往往是过于沉醉于过去多年的成功之中,不思改变,反而容易犯下重大错误。想一想企业家:计划经济时代非常成功的国企企业家,到市场经济改革后却一败不起;在国内市场呼风唤雨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走出国门进军国际市场却一败涂地。想一想投资家:股市早期的老八股现在如何?曾经风光无比的那些庄家大户现在在哪里?10年前称霸股市的三大国家级券商国泰南方华夏现在在哪里?曾经在股市上惊天动地的德隆系等这个系那个系现在在哪里?看看胶卷行业霸主柯达申请破产,看看手机霸主诺基亚市场份额急速下滑,看看电脑第一大企业惠普收购康柏后却要出售PC业务,你就会明白:如果不能及时转型,别说是个人,就是行业霸主,也会面临灭亡。巴菲特投资的比亚迪创造全国第一的生产销售体系,由于没有及时转型,却成为销量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所有的大乱,多数起因于内乱。所以稳定压倒一切,而要稳定,就必须与时俱进,随着环境的转变而主动进行转型。

  第二类转型期间的错误是朋友所误。就好像赵本山今年在辽宁卫视春晚演的小品相亲2中那样,多年的好友也可能误会,甚至反目成仇,让你出现重大错误。这方面最受关注的例子是夫妻反目,比如,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中证万融投资集团董事长赵丙贤,山东首富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土豆网创始人王微,赶集网创始人杨浩然,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创业伙伴分手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有的是你转型了,你变了,朋友没有变。有的是朋友转型,朋友变了,你没变。曾经配合默契亲密无间的战友,由于转型期间不能彼此适应,只好分手,有的是主动,有的是被动,有的分手很幸福,有的分于很痛苦。伯克希尔公司旗下公共事业平台公司中美能源CEO索科尔,是巴菲特最依赖的经理人之一,曾经被视为巴菲特最有希望的接班人选,却因为商谈收购路博润化学公司时买入股票涉嫌内幕交易,对巴菲特一世清名造成了巨大损失,也耽误了自己成为巴菲特接班人的远大前程。很多投资者,自己不擅长投资,主要依赖于朋友的帮助和指点,在这个转型时代,请务必注意,在转型期间你们双方和周围环境都发生重大变化之后,你的朋友转型了吗,与时俱进了吗,你们彼此依赖的关系还能存续吗?

  第三类转型期间的错误是别人所误。你没有错误,你的朋友也没有错误,但是你们周围的人错误了,而且都错误了。就好像今年赵本山在湖南卫视春晚演的小品那样,救人的没有错,被救的人也没有错,但是别人错了。这种外部环境的错误可能是大错。

  喂婴儿牛奶的没有错,加工牛奶的也没有错,可是养牛的人错误地添加了三聚氰胺,就成大错。吃粮吃菜的没有错,卖粮卖菜的也没有错,可是土地和水已经被生产企业严重污染,让你一不小心吃了污染的粮和菜就成大错。北京跑步锻炼的没有错,开车的也没有错,过年放炮仗的也没有错,可是PM2.5严重超标让你一呼吸就出大错。中国出口没有错,美国人消费没有错,可是美国次贷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就成大错让出口的消费的投资的都大亏。日本建核电站没有错,日本把核电站建在海边取水方便更是没有什么错,但是发生大地震引发海啸导致核泄漏出现大错让日本自己和全世界都承受核污染。你没有错,你买入的公司也没有错,但是整个国家转型了整个世界转型了,转型期间可能出现整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的共同错误,你也无法幸免。这种事件就是黑天鹅事件,极其罕见,极少发生,事前根本无法预测,但一旦发生就具有颠覆性的极大影响。这种黑天鹅事件,无法预测,却可以预防。就像我们个人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是死亡,我们无法预测,却会小心谨慎预防。巴菲特的合伙伙伴芒格说:“我唯一最想知道的是我将会死在哪里,然后我就会永远也不去那里。”个人如此,国家也是如此。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尽管大部分时间并没有战争,但是我们却不能不保持庞大的军队,不然一旦发生战争,就会亡国。尽管极少发生巨大的灾难性事件,我们却不得不进行预防。

  巴菲特防范巨灾黑天鹅事件的方法是保留巨大的现金储备,如同国家保持庞大的军力储备:

  “作为确保生存的前提之一,变现能力至关重要。在伯克希尔公司,我们严格遵循保留足够现金的原则……我们发誓保证至少持有100亿美元的现金,而且是除去我们下属政府管制的公用事业公司和铁路公司持有的现金之外。由于这个承诺,我们习惯手上至少保持200亿美元的现金,既可以使我们抵挡出乎意料的巨大保险理赔损失(迄今为止是Katrina飓风给我们带来的30亿美元保险理赔损失,这是保险行业赔付最多的灾难事件),又可以让我们迅速抓住收购企业或者证券投资的机会,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

  “正是由于我们在财务杠杆上非常谨慎小心,我们在盈利上不得不支付一些小的代价。但是,拥有充足的可迅速变现的流动资产,让我们睡得非常安稳。更重要的是,在美国经济有时会突然爆发的金融危机时期,其他人为了生存乱成一团时,我们在财务上和情绪上都弹药充足地准备开始反击。这正是我们能够在2008年雷曼破产之后的金融危机期间短短25天就投资出去156亿美元的原因。”

  2012年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只是央视转型春晚转型赵本山转型过程中的一个小事件而已,而央视转型春晚转型赵本山转型只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世界这个时代转型的一个小小的部分而已,对我们投资人最大的启示是:转型转型,不转不行,但不防也不行,因为重大转型期间就必然会有错误甚至重大错误,不做预防,就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