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 > 区域改革样本之温州

七部委会签温州 金融改革试验区

2012年02月04日11:40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应辽产 温州报道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经浙江省政府上报后,国务院批转给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现在已征询完七部委意见,修改完善的方案已经起草完毕,最近这两天就要送到七个部委会签,会签完了后就报到国务院进入审批程序。”2月1日,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温州召开的“世界温商大会”上呼吁天下温州商人回归温州,回归实业经济做上述演讲时说,“如果进展顺利的话,有可能这两天就能批下来。”

  陈德荣表示:“同时利用金融风波,变坏事为好事,加快推进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发展。”

  本报记者从温州市金融办获得的有关材料中了解到,温州市政府上报浙江省政府的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创建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股权投资业、做强股权营运中心、创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温州银行发展规划、农村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和创建地方金融监管中心。

  率先启动地方金融改革

  去年8月以来,温州市爆发了企业债务危机,部分中小企业和民间借贷受到很大冲击。为从根本上化解债务危机,提升地方金融业发展水平,引导民间资本规范化、阳光化,温州市制订了一个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纲领性总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温州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及8个配套的具体子方案,简称“‘1+8’金融改革创新方案”。

  按照方案,到“十二五”期末,温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15%,金融业对地方税收的贡献将达8%。到2013年,温州将建立120家、注册资本总额达800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实现“大银行从事资金批发,贷款公司从事资金零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服务小微企业。同时,温州市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总数将增加到30家,并将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扩大和调整股本结构,增强核心资本充足率。

  温州市政府希望实施该总方案,确立了十余项改革任务,逐步形成民间资本的集散中心。

  《华夏时报》记者向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求证有关该方案进展的情况时,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大家都不好说,目前我得到的信息是还正在各个部门会签,至于什么时候公布,大家都在等,具体内容也不见得就是此前温州已经公布的‘1+8’金融改革创新方案。”

  该人士透露,之前温州市政府上报到浙江省的内容就是“‘1+8’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到了省里被修改过,到中央再次修改,没看到最终方案内容前,不好评说。同时在本报记者对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采访时得以证实以上所述。

  为民资、民企寻出路

  “金融是现代企业的核心,这个发展在我们温州大有前途,怎么将老高资源转化为金融资源,切实抓好传统实业。”自嘲“温二代”的陈德荣表示,争取国家金融改革示范区,对温州今后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陈德荣认为,要解决矛盾,需要在中间搭建一个桥梁,即完善的资金融通体制、机制。因此,寻求金融改革发展,不仅是眼前化解、防范债务危机的良药,更是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

  实施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是重要一环,但地方作为毕竟有限。为此,温州市制订了上报国家创建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方案,内容涉及允许符合条件的法人作为村镇银行发起人;适当设立信托投资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支持各银行对小微企业实行倾斜政策等。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肯定温州市政府所做的努力,提到本次温州市上报的建设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对今后温州跨越式发展会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他说:“金融改革创新,特别是民间借贷的创新,能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国家层面呼吁给民间借贷关系一个清晰的法律上界定。”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