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欲售华石油 加拿大借机“警告”美国

2012年02月06日01: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从加拿大驻华大使馆获悉,加拿大总理哈珀将于2月7日至11日访问中国,五天行程中包括北京、广州和重庆。

  哈珀此行除就两国贸易投资事务进行洽谈外,还将讨论对华石油出口问题,此举被外界广泛视为对美国的公开警告。

  跨太平洋对华输油

  加拿大 总理府发言人麦克杜格尔在上周五的吹风会上表示,将加拿大的自然资源销往中国“绝对符合加拿大利益”。

  此前,美国奥巴马政府出于环境原因,冻结了一条从加拿大艾尔伯塔省通向得克萨斯州炼油厂的名为“Keystone XL管道”的计划。在这之后,哈珀政府就决定另建一条太平洋沿岸的管道,改将艾尔伯塔省石油输往太平洋沿岸地区,甚至是中国。

  加拿大拥有世界第三、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石油储量超过1700亿桶;到2025年,据加方估计,其石油日产量有望从现在的150万桶提高到370万桶。因而建立管道被加拿大石油界看作是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目前97%的加拿大石油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政商两界一直希望可以做到石油输出多样化。

  在加拿大的石油管道计划被拒绝后,哈珀对奥巴马表示自己“备感失望”。这条管道目前也成为了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的热门话题,目前的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以及金里奇都保证要建设这条管道。

  不过,就在美国拒绝了加拿大的石油管道计划的同时,哈珀在去年11月的夏威夷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就对中方表示,加拿大愿意对华售出更多石油,而且哈珀还把他对中方所作的表态也对奥巴马说了一遍。此举在加拿大被广泛认为是对美国的公开警告。

  哈珀在行前也含蓄表示:“我们的政府致力于加强加中两国关系,注重深化两国间的经济联系,这包括开拓新市场以及为长远增长奠定基础。”

  中加新合作增长点

  记者获悉,此行,将有五名加拿大部长陪同哈珀进行国事访问:他们是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自然资源部长乔·奥利弗、农业部长格里·丽兹、国际贸易部长埃德·法斯特、老年事务国务部长爱丽丝·王。

  此外,六名加拿大国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和一个大型的加拿大商务代表团也将加入此次访问。

  哈珀将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其他中国高层领导进行双边会谈,旨在确保持续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他还将会见当地官员,探讨加拿大与该地区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两年来,中加两国贸易额激增60%,去年已逼近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加大项目投资更是频频见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在哈珀行前表示,在贸易方面,中加要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例如,加拿大是世界领先的航空大国,中国正在研制生产“大飞机”,双方可在这一领域携手工作。章均赛表示,中国“十二五”规划还提出要大力发展信息通讯、生物医药、服务业等产业。这些都是加拿大的优势产业,完全可以与中国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并产生巨大合作效益。

  与此同时,章均赛透露,双方正在进行的两国经济互补性研究即将结出成果,这将有助于两国企业深入挖掘上述潜在互补优势。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