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57家券商薪酬平均降34% 华宝证券逆势翻3倍

2012年02月06日08:3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关于年终奖的种种传闻不断地刺激人们的神经。

  素以“拿钱拿到手软”著称的证券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寒冬里,受到不小的冲击,各家券商薪酬政策分化严重。

  绝大部分券商,为应对利润下滑,纷纷调低职工薪酬支出。截至2月1日,已经公布年报 的57家非上市券商,2011年应付职工薪酬总计104亿元,同比降幅达到34%。

  但仍有券商逆势提高薪酬,最引人注目的是华宝证券,2011年应付职工薪酬翻了3番,而净利润亏损超过9000万元。国信证券、平安证券两家券商也没有大幅度调薪,仍然维持庞大的薪酬支出。

  平均薪酬同比降34%

  去年二级市场惨淡,很多券商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已经成为事实。

  截至2月1日,一共有57家非上市券商公布了未经审计的年报数据,有5家净利润亏损,平均净利润同比降幅高达112%。上市券商情况也不乐观,根据上市券商发布的月报数据,去年18家上市券商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下滑五成。

  为了应对下滑的业绩,券商纷纷开源节流,降低年终奖。

  近两天,微博上也频频出现一些抱怨,譬如去年的年终奖仅有两三万,应该是2008年以来最少的了;和往年相比,缩水的幅度都达到三成了;很多券商可能连年终奖都不发了等等。

  人力资源数据服务公司北京太和睿信企业管理顾问公司(下称“太和顾问”)首席顾问、金融行业负责人蒲世林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很多公司关于年终奖的考核计划还没有定,年报数据也没有出,还需要上报董事会,因此具体的年终奖情况不太清楚怎么样,但比较确定的是券商业薪酬发放不被看好。

  57家非上市券商数据显示,2011年应付职工薪酬总计104亿元,相比2010年下降了34%。

  但是记者注意到,即使是证券业整体薪酬惨淡,固定薪酬却没有发生多大变化,反而有增长。

  太和顾问的调研数据表明,证券行业2011年度现金收入同比增幅为7.4%;基金行业为8.4%;保险行业10.3%;银行业15.2%;信托业增幅位列各金融子行业的榜首,高达18.3%。

  券商内的金领部门投行部门的薪酬仍然高高在上。根据一位猎头给出的薪酬标准,2010年保荐人的年薪平均数值在240万元,最高能够达到480万元;准保荐人的薪酬也不低,年薪平均达到89万元,高位数值为140万元。如果项目完成多,上百万年终奖并不在话下。

  这是2010年的数据,虽然当时就有券商流露出要减少保荐人的薪酬的意图,但是目前还没有见到有哪家券商公开降薪。

  譬如融资融券业务。现在各大券商都在力推融资融券,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自然会加大投入。

  再如研究部门,各大券商都在四处挖角明星分析师,他们的薪酬也在处于迅速增长中。2011年,研究员的行情是,年薪平均为79.2万元,总现金收入平均为137万元,其中高的能达到340万元。而对于宏观、策略以及重要行业的明星分析师而言,年薪300万元只是行业平均水准,有些分析师的价码高达500万元。

  上海一家中小券商研究所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即使薪酬再降,一位研究员的年薪也能有二三十万元。

  光大证券北京一家营业部的总经理告诉记者:相比往年,我们的年终奖没有什么大变化,薪酬也没有多少缩水。宏源证券资管部一位员工也告诉记者,年终奖一般,整体薪酬没有所谓大幅度缩水的情况。

  华宝证券增幅最高

  即使在证券业不景气的2011年,仍有券商逆势大幅提高薪酬,尤其是一些中小券商,最突出的是华宝证券。

  根据券商公布的年报数据,华宝证券2010年的应付职工薪酬仅有486万元,到2011年,迅速增长至1946万元,总薪酬翻了三番,是去年薪酬增幅最高的券商。

  与薪酬大增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华宝证券并没有赚到什么利润,去年亏损额高达9477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来自其自营投资失利,仅投资净收益就亏损7224万元。

  华宝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去年华宝证券的薪酬的确在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增了资,各部门都在大力招聘,薪酬有所提高。

  华宝证券的大股东是宝钢集团,2010年底还对公司增资扩股至15亿元,从去年公司就开始大肆扩张。

  除了华宝证券,薪酬同比正增长的还有华鑫证券、中航证券、民生证券、英大证券、瑞银证券、南京证券6家券商,它们增长的幅度分别是109%、39%、28%、21%、9.2%以及3.5%。

  薪酬增长的7家券商中,6家都是中小券商。这些券商在去年都曾四处挖角。譬如民生证券研究所(微博)在去年共挖角10多人,到去年底注册分析师为27人。不仅研究部门,投行部门也从华泰联合证券大量挖角。

  上述证券公司在大手笔招人、提高薪酬,却忽略了公司经营利润的不善。这7家证券公司中,除了华宝证券净利润为负外,还有英大证券净利润亏损达到1.34亿元。其他5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发生下滑,瑞银证券利润降幅相对少一点,有25%,华鑫证券有35%,剩余的都在50%以上。

  平安国信依旧坚挺

  综合大型券商也面临着重重的经营压力。

  年初中信证券内部就开始裁员降薪,部分员工薪酬降幅在20%左右。东北证券高管也宣布暂停一个季度的高管收入发放。

  Wind数据显示,净利润排名前六的券商,分别是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以及平安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都下降了28%以上,其降薪的幅度分别为46%、9%、43%、39%、58%、3%。

  仅有国信证券、平安证券的应付职工薪酬略降,表现坚挺。国信证券投行部曾经对外表示,国信投行三年内不会调薪,薪酬比较稳定。去年平安证券大批投行精英离职,但没有影响薪酬的支出。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