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银行股再融资屡屡“出尔反尔”

2012年02月06日08:5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今年不会买银行股,主要是再融资压力太大。”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昨日告诉记者,尽管部分银行公布的业绩预告超出他的预期,但是上市银行目前的再融资缺口依旧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我们预计今年银行潜在融资需求仍达1000亿元 以上,市场能否承受住这种再融资压力尚是疑问。”

  1月31日,北京银行(601169.SH)发布公告称,该行不超过118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获证监会正式批复。尽管此次定向增发是自北京银行2007年IPO后的首次再融资,但是上述投资总监坦言,其他银行过去出尔反尔的记录,让其很难相信这些银行在今年不会像北京银行这样再次进行巨额融资。

  自食其言的再融资

  元/股,募集资金净额达到148.27亿元。不过由于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未达到监管要求,浦发银行当时即存在有再次融资的需求。

  2010年10月,浦发银行再次定增,向中国移动发行的股份数28.6976亿股,发行价格13.75元/股,中国移动认购金额394.5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浦发银行募集资金净额达到391.99亿元。

  但是浦发银行再融资的故事并没有结束,2011年3月,浦发银行董事会通过预案拟发行500亿元次级债。当年10月,浦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次级债券184亿元。

  2012年1月4日,浦发银行获准发行300亿元金融债券。

  类似浦发银行自食其言的银行还有兴业银行,2009年11月23日,兴业银行拟配股融资180亿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兴业银行核心资本。 同时,兴业银行表示一旦配股完成后,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达到9%以上,可满足银行2-3年内的发展需求。

  但是2011年1月,兴业银行董事会则通过预案拟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

  于2009年11月27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民生银行其行长洪崎称,民生银行未来三年将不会启动再融资计划。2010年6月,民生银行却发行了100亿元的次级债;而到了2011年2月,其董事会通过预案发行A股可转债及H股增发共计290亿元。

  同样,2010年1月22日,中国银行宣布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可转债。同年3月9日,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表示,除1月发布的400亿元可转债资本补充计划以外,未来两年中国银行都没有其他A股再融资的计划。

  但是仅仅过了4个月,即2010年7月2日,中国银行便违背自己的承诺,公告称拟计划以配股方式发行A股和H股,融资不超过600亿,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率。

  2011年3月28日,在建设银行2010年业绩报告发布会上,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建行当年肯定不会再融资,谁知这种表态刚刚过去不到3个月,也就是去年6月10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发行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用于充实公司资本。”

  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298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定向增发预案,179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全年共募集资金4368.5亿元,较2010年全年增加逾两成。其中,深发展A(000001.SZ)和华夏银行(600015.SH)分别完成再融资290.8亿元和202.09亿元。

  一位银行股研究员昨日告诉记者,深发展A的定增融资主要是为了收购平安银行,但华夏银行的巨额融资则是用于补充紧张的资本金,“主要原因是大量放贷以及监管层不断提高资本红线使商业银行资本管理面临巨大压力,资本充足情况不容乐观,因此上市银行选择通过定向增发来改善资本充足率水平,而出尔反尔宣布再融资的银行比比皆是。”

  除去深发展A和华夏银行在去年完成了再融资以外,还有部分上市银行在去年也抛出了融资方案,而在此之前,这些银行高管在不同场合曾纷纷表态,“2011年肯定不会再融资”。

  这已经不是上市银行第一次“出尔反尔”,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由于央行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提高,中国银行(601988.SH)、民生银行(600016.SH)、兴业银行(601166.SH)、浦发银行(600000.SH)、建设银行(601939.SH)等都在承诺短期不融资之后不久即以增发、次级债等方式筹资以充实附属资本。

  2008年3月,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曾表示如果增发8亿股成功,三年内不会再有大规模的再融资。该巨额融资传闻使当时浦发股价遭遇重挫,再加上2008年A股市场形势严峻,浦发增发股票就一直未能成行。

  但是资本充足率一直是困扰浦发的一大难题,结果时间仅仅过去一年半,浦发银行就拉开了增发150亿元的再融资大幕。

  2009年9月,浦发银行通过向海通证券(600837.SH)、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机构及自然人合计发行了9.04亿股,发行价格为16.59

  资本缺口依旧待补

  2011年8月15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三方面对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产生影响:第一,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较旧监管办法更为严格;第二,调整各类资产风险权重;第三,首次引入操作风险加权资产计量。

  不可否认,由于银监会在去年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提升,导致银行业融资来势汹汹,包括定向增发、配股、次级债、可转债、A+H配股等融资方式尽出,甚至不惜“出尔反尔”。

  那么,对于核心资本融资缺口依旧存在的2012年来说,银行股是否会再次出尔反尔进行融资呢?

  瑞银证券日前发布分析报告,2012年中国16家上市银行核心资本缺口为1464亿元,总资本缺口为3323亿元。

  事实上,大部分银行的再融资方案早于2011年就已公布,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600036.SH)的融资方案还在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当中。其中,民生银行拟在A股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的可转债及在H股发行总量不超过16.5亿股;招行拟在A+H股配股融资不超过350亿。

  上述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尽管有消息称监管层原则上同意了中央汇金公司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以支持有关银行增加以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能力,“即使是真的,也仅仅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资金压力,再融资计划还是会出现很多。原定于2012年1月1日实施的新资本监管标准虽已推迟,但预计仍将在2012年内推行。”

  据记者了解,银行新的资本监管标准要求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对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9.5%和8.5%。

  上海证券研究员刘洋预测,按照次级债发行上限测算,中国银行可新增的发行次级债额度为494亿元,与测算2013年资本缺口493亿元相吻合,“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两年内可能采取的融资策略是发行次级债;在不良贷款率未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不需要进行股权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银行本次如果定增能够顺利完成,那么其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2个百分点至12%以上,处于银行板块最高水平。但是截至2月3日,北京银行股价报收10.22元,较10.67元增发价低了4%左右,是否能够顺利发行尚是疑问。

  作者:韩迅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