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生命人寿谋集团化上市 首钢等不了欲离场

2012年02月06日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生命人寿谋求上市的方式正在悄然生变。

  本报获悉,公司在内部提出了今年是打造集团公司的关键年,而此前曾经传言的借壳上市以及公司寿险上市渐渐模糊,复制中国平安以集团上市成为其新的发展方向。

  据悉,生命人寿除了在寿险业务快步发展之外,同时还在筹备其他 保险业务公司,如产险、养老险、专业的保险销售公司等。

  集团化将需要更多的时间,“至少一两年内上不了市。”一位接近生命人寿人士透露。当生命人寿上市变得渐远,在其拉开集团化建设之时,同时在经历行业寒冬的首钢集团将其拥有的生命人寿5.52亿股股权在年前挂牌,所标底价为17.65亿元,如交易成功,则其十年投资收益达九倍。

  谋集团化上市

  本报获悉,生命人寿总经理杨智呈在年初表示,2012年将加快开创生命保险集团建设大格局。

  据悉,成立保险集团公司需三年盈利的门槛,生命人寿2011年在此方面已经“达标”。截至2011年11月30日,生命人寿资产总计566亿元,负债总计506.79亿元。其去年前11月累计保费收入222.1亿元,同比增长59.6%,净利润3.02亿元。

  对于上市工作,公司已经将之置于集团化打造之后,“现在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发展业务。”生命人寿一位内部管理人员表示,现在先踏踏实实将主业搞好,如寿险和资产管理业务,同时筹备产险等业务,要看监管的审批。

  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在去年9月生命资产管理公司开业时就透露,公司已申请设立财险公司、销售公司,“生命人寿正逐步向综合金融集团转变。”据悉,公司还在计划筹备养老险公司和资管(香港)公司等。

  深圳保监局局长余龙华曾表示,生命人寿未来三十年有可能成为新的平安,甚至超过平安!从生命人寿集团化的路子来看,其正在复制平安的走综合经营的集团化之路,而平安是以集团化上市,如今生命人寿已非昔日寿险公司上市的想法,而是打造集团化的上市之路。

  在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看来,保险公司集团化实际上就是搞多种经营,“东方不亮西方亮,对整个经营、分散发展还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向不同的领域扩张,除了向财险、资产管理等扩张,以后还可以向房地产更多领域延伸,空间余地比较大。”但同时,其认为集团化也不是每个保险公司都适合,“产业思路比较广,资源比较丰富,股东本身的资本比较雄厚,开拓力度比较大,能向更多的领域开拓,这样的公司适合向集团化来做。”

  上述接近生命人寿的人士则认为,集团化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综合优势没发挥出来,仅一个业务独大,其他很小,则无法达至协同效应。

  急急兑现

  不过,在生命人寿拉开集团化建设之时,作为其主要股东之一的首钢集团则在年初挂牌转让其持有的5.52亿股股权。

  2月1日,首钢总公司委托拍卖生命人寿股份已进入最后竞购报名的时点。从这笔交易的《产权交易合同》来看,此次受让方除了受让上述股份外,还需要“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生命人寿新增股份合计551712384股”。也就是说,受让方除了以不少于17.65亿元的价格购得首钢所持有的生命人寿5.52亿股外,还需要掏出约5.52亿元参与新的增发获得约5.52亿股。“首钢出售的真正原因是其要发展主业,这样的话首钢必须要把业务清理,投资兑现。”上述接近生命人寿的人认为,生命人寿一两年内上不了市,那么首钢也等不及上市,而根据其战略和不错的收益也是兑现的时候。

  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日前预计,2012年整个钢铁行业将继续面临高产量、高库存、高成本、低需求的压力,钢铁生产企业微利或亏损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首钢持有生命人寿股份的原始投资为1.8亿元,如以17.65亿底价成交,则其十年投资收益达九倍。这笔收益相当于首钢去年全年的八成利润。2011年,首钢实现营业收入2460亿元,利润18.9亿元。(来源:经济观察报)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