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大幅加仓博反弹 仓位升至历史高点

2012年02月07日00: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龙年交易第一周(1月30日-2月3日),多家机构仓位测算显示,基金做多力量迸发,进行了加仓动作。

  “市场的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这为进一步操作提供了厚实的安全垫。另一方面,节后市场做多情绪释放,或存在一波反弹。”深圳中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解释了他操作的基 金加仓的理由。

  广州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透露,在上周加大了股票资产的配置。此外,一些新基金加快了入场的步伐。

  对于市场而言,好的消息是,市场的主力机构基金似乎告别谨慎。然而一些仓位监测显示,基金的仓位已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继续加仓的能量有限,甚至“88%仓位魔咒”就在眼前。

  2月6日,上证指数收于十字星,似乎也表明多空难断。

  基金做多

  “我们监测到上周基金进行了历史上少有的大幅度加仓。”中路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徐丽平介绍。

  根据该机构测算,上周(2012-1-30~2012-2-03)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前一期的73.89%大幅上升7.18个百分点至81.07%。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46%,较前期上升7.2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99%,较前期上升7.13个百分点。

  该结果同海通证券的测算相似。海通证券测算,上周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春节前的79.08%升至81.21%,增加了2.13个百分点。

  另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海通证券的测算,大型基金公司是上周加仓的主力军。“十大基金公司中仅广发一家仓位小幅缩水外,其余9家均不同程度提升仓位,华安基金公司仓位提升幅度最大,为5.83%。目前近六成基金公司仓位在80%~90%之间。”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倪韵婷介绍。

  此外,浙商证券、国都证券、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仓位测算结果显示,偏股型基金上周在操作上出现了一致的方向加仓。机构们这样的一致性方向的测算,在历史上并不多见。并且多数机构测算的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已经升至81%附近。

  做出加仓举动是基金经理们对后市的看法趋于乐观。

  诺安新动力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苏就认为,2012年作为换届之年,“稳”字当头,市场应该不会下跌过深。时间点看,5月以前中小板解禁低谷,但年报和季报数据很难看,区间震荡。2季度随着宏观经济走进新的短周期,基本面和流动性各方面配合,大盘和中盘蓝筹股有可能走出一个“小慢牛”。

  深圳另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就表示,去年他们对市场持有谨慎态度。但是很多股票已经到了具有投资价值的时候。

  “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很低,即便买入也没有太大风险。”前述广州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介绍。

  空间有限?

  “基金如此操作是在搏反弹。”中路基金研究中心的徐丽平认为。股指上周成功突破60日均线的压力,许多人预期新一轮的反弹可能展开。

  “市场会有一点收益空间。”北京某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认为,从目前的舆论来看,许多过去悲观的预期都得到了改善,激发了基金的做多兴趣。

  光大保德信就认为很多方面表明经济并不像过去想象的那么差,而是在回暖:“除了反映经济总体情况的PMI数据外,行业数据,特别是汽车销量数据也是超预期的好。例如,近日有报道称国内一家大型汽车厂商的1月份汽车销量环比增长超过50%。”

  总部在北京的某券商资管部门FOF投资经理长期跟基金打交道。他认为,基金上周的加仓符合基金一贯习性。“当市场出现一定反弹的可能,基金就会杀进去。跟做绝对收益的产品不同,如果谁错失反弹,那么接下来就会举步维艰。一步跟不上,则步步跟不上。最后和同行相比就会表现很差。”他认为,许多基金经理可能并不认为反弹能持续多久,但是大势所逼,只能加仓。

  事实上,即便仓位测算博时基金上周加仓,但是博时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权胜却认为,目前仍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公司上市融资IPO仍然频繁,二是市场参与资金比较有限。“我们常看到一个行业的上涨,是以其它行业的下跌为代价,可见当前股市资金缺乏,市场的全面上涨仍然很难出现。”

  “这个时点杀进去,风险大于收益。”前述北京某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认为。

  从历史角度来观察,当基金将仓位升至80%上方时,是机会和风险并存的时候,但是风险大于机会。

  海通证券就测算,2006年以来,偏股型基金仓位有9次上升过程中突破80%。其中,4次后市有上涨,但5次后市下跌。

  作者:曹元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