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2011险企“势力”榜:外资寿险份额下滑

2012年02月07日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银保新政实施,行业增速放缓,新会计准则带来变化……

  2011年,对于中国的100多家保险公司来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新的市场环境和评价机制形成,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是一个险企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年代。2011年,哪些公司在成长?哪些公司的市场势力正 在减弱?

  数据会说话!上周五(2月3日),最新的2011年全年保费数据正式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这份保费成绩单统计,为你清晰展现“中国保险公司"势力"排行榜”。

  中资寿险份额:国寿、新华提升平安、泰康下滑

  对于寿险公司来说,2011年注定是艰难的一年,保险公司交出的保费成绩单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

  按照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寿险公司的原保费收入为10500亿元,但是2011年60家寿险公司全年实现原保费收入却只有9560亿,表面数据出现近年来的首次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统计发现,2011年在中国寿险市场份额排名前六的寿险公司中,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保险三家公司的份额出现增长,而平安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三家的份额却出现下滑;

  统计显示,中国人寿依然牢牢占据寿险市场份额的“老大”地位,其2011年实现原保费收入3182亿元,市场份额33.28%,较2010年的市场份额上升1.5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新华保险、太平洋寿险的市场份额也逆市分别有1个点的提升。

  在市场排名前六的寿险公司中,平安人寿市场份额下滑最多,其2011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189亿元,份额较2010年大跌了2.74个百分点。不过,以绝对份额计算,平安人寿的份额仅落后于中国人寿,排名市场第二;此外,泰康人寿2011年仅实现保费679亿元,市场份额下滑1个百分点至7.10%,低于人保寿险2011年7.35%的市场份额,由此,泰康人寿的“座次”也从2010年的第5位下降到2011年的第6位。

  统计显示,2011年市场份额同比缩水的公司主要有:平安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嘉禾人寿等险企。虽然人保寿险2011年的市场份额缩水,但是该公司的保费排名却超越了泰康人寿,由原来的第6名进入了第5强。

  而市场份额明显提升的公司主要有:中国人寿、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民生人寿、生命人寿、合众人寿、华夏人寿、长城人寿、阳光人寿等险企。其中生命人寿表现抢眼,2011年实现保费233亿元,市场份额由2010年的1.4%提升至2011年的2.4%。

  外资寿险份额多数下滑

  统计显示,2011年对于外资寿险公司来说,银保新规和新会计准则的影响更为明显,特别是个别外资寿险投连险、万能险比较多的情况下,其面临的考验似乎比中资寿险公司更多。

  纳入保监会统计的60家寿险公司中,有25家按照外资公司来统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1年外资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386亿元,整体市场份额继续下滑,从2010年的5.6%下滑至2011年的4.04%。

  外资寿险公司数量上,由于2011年多家外资寿险公司出现变化,如中美大都会与联泰大都会合二为一;恒康天安更名为“天安人寿”,纳入中资公司统计等,外资公司数量从2010年的28家减少至2011年底的25家。

  市场份额上,整体来说出现下滑公司多于上涨的公司。其中,2011年出现上涨的外资寿险公司主要有中宏人寿、金盛人寿、友邦保险、海尔人寿、中荷人寿、汇丰人寿;而市场份额出现下滑的公司主要有信诚人寿、交银康联、中意人寿、中英人寿、海康人寿、招商信诺人寿、恒安标准、瑞泰人寿、中法人寿、华泰人寿、中美联泰、中新大东方

  中资财险份额:人保降2个点平安升2个点

  2011年对于国内财险公司来说,无疑是收获的一年。

  2011年,整个财险公司的原保费收入达到了4779亿,而2010年仅为4026亿,财险公司的保费增长18.7%,而绝大多数的财险公司保费也保持了正增长。但是,天安保险、永诚保险、都邦保险三家中资财险的保费出现了小幅负增长。

  据都邦保险内部人士介绍称,保费出现负增长归根结底是偿付能力的问题,由于偿付能力不足,有机构的车险、非车险业务受到了限制。同时该人士还表示,公司正在着手解决偿付能力问题。

  在2011年财产险市场份额中,行业老大人保的份额从2010年的38.22%下滑至36.28%;其他份额下滑的公司还有:大地财险、出口信保、中华联合、天安保险、太平财险、永诚保险、安邦保险、都邦保险等。同时,市场份额出现上涨的主要有: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华泰财险、华安保险、天平汽车、阳光财险和国寿财险等。其中,平安财险在2011年继续保持了高增长,市场份额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17.43%,与人保的差距首次缩小到20个百分点以内。

  外资财险份额多数上涨

  在外资保险公司中,大多数外资财险公司的保费保持了增长的趋势,但个别公司的保费出现下滑,如太阳联合和现代财险两家公司保费均出现了负增长。而增长最快的为国泰财险,该公司2010年的保费收入只有0.69亿元,在2011年该公司的原保费收入就达到了1.61亿元。

  在市场份额方面,出现下滑的主要有:美亚保险、东京海上、太阳联合、三井住友等;出现上涨的主要有:丰泰保险、安联保险、日本财产、利宝互助、苏黎世、国泰财险等。从总体上来说,2011年外资财险的总保费收入占比达到了1.09%,而在2010年外资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占比为1.0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