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2012:枪 还是面包?

2012年02月07日07:27
来源:中国网
  近日,印度决定购买126架法国达索公司制造的“阵风”战斗机,并开始就这一采购项目同法方进行技术性谈判。2012年伊始,世界军火市场风云涌动。

  表象:交易红火

  《印度时报》称,这是印度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军购,耗资120亿美元。同时,这是该国继向俄罗斯买航母,从欧洲导弹集团采购空对空导弹,向美国购买海上巡逻机之后,又一次“大手笔”的买卖。

  在军事采购方面忙得“不亦乐乎”的,不仅仅是印度。日前,韩国已邀请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和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参与其新一代战斗机的投标计划,预计总值将达83000亿韩元(约74亿美元)。日本则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了总价值超过70亿美元的42架F-35战机,为航空自卫队首次引进隐形机。2月2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表示,印尼“希望缩小与它们(邻国武器质量)的差距”,因而目前实施大量购买武器的计划,“旨在增强本国军事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各国大有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之势,很可能会使地区局势走向紧张。

  虽然法国公司在这次招标中取胜,但是法国2011年的军火销售额,是以50.2亿美元、占全球7.2%的比例,位处“季军”。美国以287.6亿美元、41%的比例稳夺全球“冠军”。俄罗斯则以112.9亿美元位居亚军,占全球份额的16.1%。

  实质:利益诉求

  如今,卖方为了推销本国的军火,使出浑身解数。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印度时,都大力宣传和推销本国战机。英国为了获得机会,更是于2009年向印度提供了2.8亿英镑的经济援助。而法国在向印度出售战斗机时,以重要技术转让作为诱惑的筹码。

  卖方各国争取订单,首先是为了追求其中丰厚的经济利润。法国总理声称,拿到合同对于达索公司、法国和法国工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媒体分析指出,法国将会有500家企业和6000名职员参与到这些战机的制造中来,这会使法国工业得以提振。

  同时,一旦经济振兴,就业率提高,各国政要在备战2012“大选年”之际,就有了更多的政治资本与更大的获胜几率。因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是各国大选至关重要的议题。

  对于美国来说,失业率高低更是在任总统争取连任的“硬指标”。统计数据显示,自20世纪30年代的罗斯福总统以来,没有一位美国总统在失业率达到7%以上的情况下赢得竞选连任。尽管美国失业率已连续4个月处于不断降低的态势,但8.5%对追求连任的奥巴马而言,是一个绝对过高的数值。

  要面包,不要枪炮

  2012年初,镜头这一面,军火市场如火如荼。镜头另一面,平民“仓廪未实,衣食未足”。联合国粮农组织新任总干事达席尔瓦2月2日表示,预计2012年粮食价格仍将保持波动,为饥饿所困的人将更多。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也指出,包括非洲之角在内的最贫困国家的粮食安全让人担忧。

  镜头这一面,印度军方将在2011至2020财年期间斥资数百亿美元,为三军采购各类先进装备。镜头另一面,按世界银行标准,印度有超过4亿贫困人口。而据美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已有超过4600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创52年来的最高纪录,“极端贫困人口”也达到1975年以来的新高值。

  因此,各国大批量制造武器、买卖武器行为的合理性与价值让人质疑。对于那些想通过卖军火提振经济的国家来说,他们需要考虑的,是提升经济的真正务实之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