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中国对欧盟"碳税"说不

2012年02月07日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首都机场停机坪上的民航飞机


  万 象摄(新华社发)

  近日,针对欧盟单方面强行实施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的行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

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欧盟强征“买路钱”

  2011年12月21日,欧盟委员会宣布航空“碳税”的政策将于2012年1月1日如期实施,这一行为遭到欧盟以外多国航空界的强烈反对。

  根据欧盟规定,20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将被纳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机制,中国包括国航、南航东航等在内的33家航空公司均被纳入名单。据初步估计,一旦开征碳排放费,中国多家航空公司需要支付的这笔“买路钱”就将高达7.4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将高达30.8亿元。

  有关专家指出,欧债危机深重,欧盟征收航空“碳税”除了环保之外,也有政治和经济的考量,包括在解决欧债危机的谈判中增加筹码。“欧盟迫不及待地将航空业纳入‘碳管制’,有提升欧盟环保领域领导作用、扩大其在碳排放交易市场优势的用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于宏源表示。

  “碳税”或引发贸易战

  一石激起千层浪。迄今为止,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印度等35个国家已经表示强烈反对欧盟在航空领域强征“碳排放税”的做法,指责欧盟实际上是在设置贸易壁垒。国际民航组织则通过决议,明确表示反对欧盟将国际航空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敦促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国际社会合作处理航空排放问题。

  尽管遭到多国的强烈反对,欧盟仍一意孤行。欧盟气候行动发言人艾塞克·法莱罗·拉德隆近日表示,长期拒缴航空“碳税”的航空公司可能会面临被禁止使用欧洲机场的惩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硬收“绿色买路钱”的做法将会增加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从而可能转嫁给消费者。抗税各国也有可能实施取消欧洲客机订单、对欧征收巨额燃油税或“飞越权费用”等反制措施,甚至引发贸易战。

  “如果因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引发的紧张形势最终导致一场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战,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欧洲支线航空公司协会会长迈克·安布罗斯警告说。

  力求全球性解决方案

  欧盟单方面强收“碳税”的做法已经违反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国际民航组织的相关原则和规定。面对欧盟的一意孤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方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做法。

  “在碳排放问题上,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性解决方案,不是欧盟单边碳排放交易机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低碳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占五说。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宣增益则认为,从长远看,构建全球统一的国际航空减排交易机制将成为必由之路。

  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方主张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国际民航组织多边框架下通过充分协商解决国际航空排放问题。欧方应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航空可持续发展和中欧关系大局出发,正视中方关切,本着务实和建设性态度,加强沟通和协调,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善解决办法。中方也将根据事态发展考虑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本国民众和企业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