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油价调整 > 国际油价调整

CNBC:伊朗石油禁运将如何影响油价

2012年02月07日21:0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羽佳

  导读:CNBC高级执行编辑帕蒂-多姆(Patti Domm)发表综述称,尽管地缘政治风险在不断增加,然而疲弱的需求前景仍将抑制美国的石油价格。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不会太把伊朗石油禁运当回事,但也有人分析称,尽管全面实施禁运之前风险会被市场吸收,但制裁引发的伊朗政治不稳定以及潜在的军事行动将是不可忽视的风险。

  以下即多姆的综述文章全文:

  美国周一加强了对伊朗的制裁,奥巴马总统签署命令冻结该国央行、政府及其它所有金融机构的资金。布伦特价格每桶上涨超过1美元,西德州中质原油(WTI)价格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中下跌,交易价格在每桶97美元左右。

  《Energy Overview》通讯的编辑迈克尔-费茨帕特里克(Michael Fitzpatrick)表示:“我不认为市场会把对伊朗的制裁那样当回事,禁运存在很多例外情况,被推迟到了7月。”

  今年夏季另一项法规生效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将更加严厉,这项法规禁止与伊朗央行保持石油贸易相关交易的国际机构跟美国金融机构进行交易。欧盟也对伊朗石油采取了禁运措施,禁止签订新的石油贸易合约,现有合约自7月起也将失效。

  部分交易员认为伊朗相关风险将每桶WTI价格推高了10-15美元。商品经纪公司Tradition Energy分析师艾迪森-阿姆斯特朗(Addison Armstrong)表示:“布伦特原油已经对中东的局势作出了反应,运往欧洲的石油将受到冲击。总体来看,我认为WTI市场供应充足,库存已连续三周增加,本周有望继续。按日来看,美元轻微上扬,股票略降。整个原油市场上周已经感受到了压力。”

  阿姆斯特朗认为,预计WTI价格将重归上周四达到的每桶95.44美元。他说:“肯定会有另一场检验,不出意外的话,考虑到所有的地缘政治问题,交易价格将直冲每桶100美元。要不是伊朗,WTI将在每桶85美元左右。”

  自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去年11月宣布伊朗的核项目为军事性质后,以美国和欧洲为主的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不断加强。伊朗每日向世界出口220万桶石油,最大的买主是中国,每日进口50万桶,欧洲每日进口80万桶。路透社周一的一份调查显示,随着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量的减少,亚洲从西非的石油进口在本季度创下纪录。

  纽约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合伙人特雷佛-豪瑟(Trevor Houser)认为制裁带来的影响将被石油市场吸收,在夏季直接影响石油相关活动之前不会对油价带来太大压力。他说:“基本情节假设是油价不会显著攀升,但是会有不容忽视的尾部风险。”

  部分风险是制裁太成功从而危及伊朗的政治稳定,另外就是军事回应。美国官员确认以色列正在考虑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奥巴马在周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以色列有权考量伊朗的核努力,但是他不认为以色列已经做出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定。

  伊朗曾威胁要封锁全球贸易的海上要塞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官员称这是不会被允许的。石油交易员称如果爆发任何军事行动,油价将冲至每桶150美元,甚至更高。

  豪瑟表示:“我们的预测是基于这样的假设,即市场上的原油供应量不会严重下降。”他认为随着伊朗石油的买主离开,沙特阿拉伯将提高石油产出,不参与禁运的中国将增加购买,从而补偿伊朗出口的不平衡。

  他说:“这不是因为中国试图依从美国的制裁,而是考虑到伊朗作为出产国承受的压力,中国的贸易商正在争取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的优惠条件。”

  豪瑟表示,随着日本和韩国自愿减少进口,印度又迫使伊朗使用卢比结算原油,伊朗或许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另一个影响油价的因素是美国石油产量的增加,生产商正在加紧对北达科他州Bakken产油区的钻取。来自加拿大焦油砂的石油产量也在增加。

  阿姆斯特朗表示:“基本来看,中东本土有大量原油没有着落,不能及时到达炼油厂。”因此来自Bakken的原油和WTI将增加折价。

  剑桥能源研究协会(IHS CERA)主席丹尼尔-(Daniel Yergin)耶金表示,由于石油和水压致裂的天然气产量增加,美国的石油进口比例已从2008年的57%降至了45%。他认为沙特阿拉伯有能力改变其石油产量以帮助满足全球供应。

  他说:“这很复杂,不希望看到的是油价飙升影响经济复苏,将汽油价格推升至每加仑4美元,但是美国和欧洲正在推进的禁运和制裁表现出他们对待伊朗核项目的态度很严肃。”

  豪瑟称他相信伊朗问题对油价的影响不会超过每桶10美元,他还看到了对油价构成危险的另一个因素,他说:“欧洲和中国基本面需求的增加将推高油价,而不是中东的供应破坏。”(羽佳)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