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高收益债券市场有望三月启动(图)

2012年02月08日03:12
来源:《证券时报》
官兵/漫画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程林

  中国版高收益债券(国外简称垃圾债券)或将开闸的消息成为了近日业界热议的话题。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该类债券有望于今年三月发行上市,交易框架已初见雏形,相关细节尚待完善。高收益债券的开闸对我国债券市场的利率市场化以及产业并购领域将带来重大影响,但目前也还存在着一些法律限制有待破解,对于投资者的教育工作也需引起高度重视。

  设立准入门槛

  有关高收益债券的推出,监管部门已多次召集调研和开会。记者从多位参会的券商代表处得知,拟推出的高收益债券主要针对非上市公司特别是急需融资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后期范围将逐步扩大。因高收益债券发行无需证监会审批,只需在交易所备案,并且在设计条款中大多没有担保和反担保条款,因此该类债券存在着较大的违约风险,属于一种“信息披露、买者自负”的产品。

  记者获悉,高收益债券在初次发行时将采取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非公开发行方式。在交易所上市后,交易对象将主要针对包括保险、券商、信托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及有经验、风险承受能力强的个人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中小投资人将不能购买。

  有参会券商代表向记者表示,目前对个人投资者的准入要求正在探讨中。较为集中的观点是以个人投资者资产量为标准,50万~100万元或成为个人投资者的资产准入门槛,而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门槛设定为50万元可能性最大。而此前对于创业板的参与限制,只设定了具备两年以上交易经验,但并未做资金门槛限制。

  据了解,在制度准备上,近期上交所已发布有关规定,将债券投资者分为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两大类,专业投资者参与债券交易的范围较广泛,可参与高风险等级的债券交易品种;对个人成为专业投资者的要求则包括证券账户净资产不低于50万元以及最近3年内具有10笔以上的债券交易记录。

  影响深远

  参与调查的多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高收益债券的推出,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匹配、对于我国并购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对于我国市场化利率的形成,都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首先,高收益债券的推出将极大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垃圾债券的起源地美国,上世纪80年代,垃圾债券的产生使得几千家中小企业通过债券融资进入主流市场。许多医药、半导体、通信、网络、电视等新兴产业得到了以垃圾债券为主体的长期资本支持。而近期管理层在江浙等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多次调研,了解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推出高收益债券无疑将为中小企业送去融资“东风”。

  其次,从国外垃圾债券的历史看,我国的产业并购借助杠杆收购(LBO)有望迎来高峰期。1983年~1989年是美国垃圾债券的活跃时期,约5797亿美元(相当于垃圾债券总发行量32%)的融资被用于公司收购活动。这些收购活动不仅使具有竞争能力的管理者控制了资源,也使传统产业的更新和转移得以实现。据了解,我国各行业的并购整合动机一直存在,目前近八成创业板公司存在对上下游业务的并购要求,单纯依靠股权融资无疑会存在成本问题,债券渠道融资将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高收益债券的推出将极大推动行业的整合。

  第三,利率市场化包括利率决定、利率传导、利率结构和利率管理的市场化,利率作为重要的资金价格,其市场化会对我国经济深层次结构变化产生深远影响,利率市场化又需要一个流动性强的二级市场。而目前以《证券法》为核心的现行债券市场配套制度则相对滞后,不能满足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券市场发展壮大的需要。此外,现行债券市场的具体法律制度设计基本参照股票的法律制度要求,却忽视了公司债券的特征,缺乏对公司债券特有的持有人组织、信用评级制度及重大事件的信披制度等的针对性规定,因此,也很难为以交易所为主导的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法律支持。

  作者:程 林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