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李稻葵:2012年中国经济最大风险来自房地产

2012年02月08日08:43
作者:《财经网》
[提要]李稻葵近日发表文章称2012年有可能是中国经济全面软着陆的一年,国内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来自于房地产,而影响房地产走势的最大因素是政策因素。他认为,2012年政治经济局势的复杂程度远远赶超过去三四十年,这主要由于国际上的三大因素决定的不确定性。[网友有话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近日在《英才》杂志上发表文章称,2012年有可能是中国经济全面软着陆的一年,国内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来自于房地产。

  他说,2012年政治经济局势的复杂程度远远赶超过去三四十年,这主要由于国际上的三大因素决定的不确定性。

  首先是欧债危机,在2012年欧债危机还足以延续,但并不是铁板一块。整个欧洲的债务水平,财政情况,比美国好,但是发展不平衡,既有国家财政不可持续的希腊,同时也有各项指标良好的德国。他预测,到2012年末,欧洲各国应该能找到解决欧债危机的基本思路,会有一个框架性的解决方案出台,希腊有可能被剔除掉,法国、德国这些国家,应该是坚定的欧元支持者,这期间有可能还会经历法国国债被降级带来的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冲击。所以今年对待欧债还不能盲目乐观。

  其次是美国大选,美国大选将决定未来5年美国的经济走势。目前来看,美国不大可能出现一个里根式的强有力的政治家来整顿他们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他认为,2012年美国的经济问题比欧洲严重。

  最后是中东问题,如果中东地区政治、外交、国家安全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世界原油市场,而中国一直是最受原油市场波动的国家。

  就中国而言,他说,2012年有可能是中国经济全面软着陆的一年,事实上现在已经显现迹象,从2010年的G D P增长10.4%到我预估2011年的9.2%,今年我们预测8.4%,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放缓过程。同时物价水平在2012年也有所回落。我们预测消费物价消费指数为2.96%。

  他表示,2012年中国国内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来自于房地产。2012年房地产价格回升不太现实,房地产崩溃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如果出现60%这样崩溃性的下降,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很大。影响房地产走势的最大因素是政策因素,任何政府都不会让自己的政策走到让房地产崩溃的境地。我的判断,2012年房地产市场会调整,量、价齐降,但是不会崩溃,也不会出现回升。

李稻葵最近言论一览:

李稻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

李稻葵:未来几年应"紧货币、宽财政"

李稻葵:2012年楼市不会崩溃

李稻葵:就算物价下来利率也该上调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