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理财攻略

中国资本将再造一个拉菲

2012年02月09日09:00
作者:华夏酒报

  在2011年12月的阿奇行香港拍卖会上,一组包括1952年至2007年共计55个连续年份的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超级拍品”被中国买家拍得,创下当年全球佳酿拍卖单组拍品最高成交价,同时也是罗曼尼—康帝的历史最高拍卖价。而50余组拉菲流拍,其中包括1986、1996和2005等出色年份,多组木桐也未能拍出。

  2011年,随着“拉菲奇迹”悄然破灭,法国波尔多一级庄佳酿价格全线下跌,而以罗曼尼—康帝为首的勃艮第佳酿价格却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在中国资本的热捧下,罗曼尼—康帝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拉菲”?2012年的佳酿市场将走向何方?

  拉菲“过山车”

  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拉菲俨然成了中国市场葡萄佳酿的代名词。不管拉菲怎么提价,对于许多人来说仍然是一瓶难求。拉菲在中国就是这么火!

  然而,正是这个近几年引领佳酿市场高歌猛进的拉菲,2011年又带领佳酿价格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降幅。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的数据显示,拉菲已成为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价格自2011年3月以来平均下跌8%,在过去10个月中下跌15%。以1982年份拉菲为例,在中国买家的推动下,2010年价格被抬高近93%,创下了10年里876%的价格上涨纪录。2011年9月16日的阿奇行(Acker, Merrall & Condit)香港葡萄酒拍卖会上,1982年份拉菲每箱拍卖价格从上半年的70多万港元大幅跳水至约32万港元,被视为“拉菲奇迹”破灭。

  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另一份重要报告“Liv-ex百强佳酿(Liv-ex Power 100)”则表明,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趋理性以及葡萄酒兴趣更趋广泛,拉菲的主导地位已经出现下滑。2010年,拉菲占该交易所总交易额的近35%,而2011年,其占比降至24%。

  Liv-ex数据和研究负责人Jack Hibberd表示:“拉菲依然占主导地位,但其领先地位已经显著下降。”买家普遍认为,与其它波尔多一级庄或一些低等级酒庄葡萄酒相比,拉菲庄较近年份的葡萄酒不值得花费高价购买收藏。全球的葡萄酒收藏家均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尤其是近几年将拉菲用作礼物馈赠和直接消费而疯狂购入的中国买家。

  拉菲在中国的大起大落,令拉菲相关的负责人也表示“看不懂中国市场”。

  佳酿市场降温

  2011年,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的佳酿100指数下跌了15%。该指数在2011年6月达到峰值,之后就一路下滑。

  Liv-ex指数的惨淡也蔓延到了拍卖市场,近年来屡屡创出天价记录的佳酿拍卖破天荒地出现了流拍。2011年10月初,苏富比拍卖行在香港的“珍稀佳酿”拍卖会上,821单拍卖品中,59单流拍,这是自2009年来第一次出现流拍现象。流拍的葡萄酒藏品中占最大比例的就是之前一直炙手可热的拉菲,包括1961、1995等多个年份,当然也有拉图、木桐和玛歌。

  年末的阿奇行香港拍卖会上,50余组拉菲流拍。这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实际上,波尔多佳酿的降温在2010年份期酒价格发布期间就出现了征兆。在这一堪称史上最长的期酒发布季,许多波尔多酒庄为迎合中国市场的热情,推出的期酒价格过高,导致欧洲和美国市场反应冷淡,也令不少中国投资者望而却步。

  彭博通讯社搜集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前五大葡萄酒拍卖行总成交额仍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05亿美元。但增长幅度显著下降,从2010年的75%降至2011年的14%。

  热点转移

  在以拉菲为首的波尔多一级庄佳酿黯然失色的同时,以罗曼尼—康帝为首的勃艮第佳酿价格却一路攀升。

  Liv-ex佳酿100指数显示,2011年,市场表现最好的佳酿包括罗曼尼—康帝(Romanée-Conti)、伊甘(Chateau d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