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理财攻略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2012年02月09日09:12
作者:中国日报网

  编者按:

  在股市持续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CPI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这几年收藏市场风生水起,书画、古玩、杂件等各种艺术品价格持续攀升,拍卖市场上屡现天价。随着一个又一个暴富神话的上演。“收藏致富”一时间成为“炒股致富”、“买房致富”的替代者。收藏

现已成为中国人继储蓄、股市、房地产之后的第四大投资方式,全民追逐“收藏热”已成现实。下面我们就通过图片,一起来看看哪些收藏品最有收藏价值吧……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黄玉

  这种石头在2000年开采之初被称为“黄蜡石”,后来其中色泽金黄、石质细润、达到玉石级的“黄蜡石”被称为“黄龙玉”。业内人士介绍,2004年以前,“黄蜡石”身价很低,现在摇身一变成“黄龙玉”,目前身价已到每千克几千元乃至上万元,5年身价涨千倍。

黄蜡石
黄蜡石

  炒作也好,货真价实也罢,黄蜡石的价格疯狂飙升是不争的事实。据说,5年前100块钱买来的黄蜡石,目前身价达到数十万,黄蜡石成了又一个和田玉。

  “现在都不叫黄蜡石,叫黄玉了!”一位做了二十几年古玩生意,玩了十几年石头的行家俞先生说,在金华地区的沿江地带,都发现过黄蜡石。以前黄蜡石不值钱,如今已经与和田玉一样,成为收藏者追捧的新宠,又一个疯狂炒作的卖点。

  “最好的黄蜡石,手电筒照过去是会透的、泛黄的,黄蜡石市场行情很火,好的石头,一两斤重就可以卖到三十几万了。”

黄蜡石
黄蜡石

  黄蜡石

  黄蜡石因其表层内蜡状的质感色感而得名。

  黄蜡石的叫法有很多种,云南叫“黄龙玉”、金华叫“婺江黄”,还有湖南黄蜡石、鸭绿江黄蜡石等等。

  黄蜡石属矽化安山岩或砂岩,主要成分为石英,油状蜡质的表层为低温熔物,韧性强,硬度6.5~7.5。黄蜡石静眠山中,也有些由河道搬运到江河中。

  黄蜡石的硬度与翡翠相当,比水晶略低,比和田玉高;韧性略次于和田玉,略高于翡翠。它的一切特质,在行家看来,都介于玉和石头之间。

沉香佛珠
沉香佛珠

  自去年开始,沉香的价格便涨势迅猛,连续两年以超过30%的幅度加码。其中,收藏级别的沉香原料涨至100万元/公斤,品质最高的顶级奇楠沉香原料则高达1000万元/公斤,若制成艺术品每克都要数十万元,目前市场上极其少见。

  短短两年间,沉香的价格狂飙十几倍,而最好的沉香每克已接近5万元,其身价已百倍于黄金。古有“沉香救母”的神话故事,现如今,沉香价格的飞涨也向人们诠释了一回沉香投资的神话故事,如此迅速高涨的价格,确实犹如收藏市场杀出的一匹黑马,创造了沉香在收藏市场的不朽奇迹。

沉香摆件
沉香摆件

  沉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材、收藏品,也是稀有的高级香料。它结于瑞香科沉香属的树木,和檀香相比,沉香并非是单纯的木材,而是树木由于受到外力伤害或真菌感染后,在伤口处分泌油脂自我修护时,形成的混合了油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

  我国自古以来就传承了悠久的香学文化,早在宋代,就有一两沉香一两金的说法。据史料记载,我国“香文化”的发展始于春秋,成长于汉,成熟于唐,鼎盛于宋,传承于明清至今。宋元时期,人们更是把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一起并称为上流社会优雅生活中修身养性的“四般闲事”,历代文人雅士均留下了无数以品香为题材的名诗佳句。

沉香木桶香
沉香木桶香

  虽然产量极少,但沉香的应用却非常广泛,自古以来沉香的收藏都是一种时尚。它不仅可以制成手珠、念珠等各种收藏品,还是一味重要的中药。另外,沉香还是一种神奇的香料,它清凉的香味能使人情绪放松。虽然用来做沉香粉末的一般都是等级较差的沉香,但每克的价格现在也要300元左右。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猴票

  作为邮市风向标的1980年《庚申年》邮票,俗称“金猴”邮票或者“猴票”,自从问世以来,从面值8分一直上升到1997年的2000元,升值25000倍,随后邮市进入低谷,猴票略微降低,到2003年初,邮市再度火爆,猴票立即上涨到4000元,价格翻番,2009年以来,邮市再度进入上升通道,猴票由5000元、6000元、7000元、8000元,一直涨到目前的近万元一枚,较原面值升值高达十万余倍。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猴票

  数月以来,一条邮市新闻引起市场的热烈关注。1980年发行的面值8分钱的庚申年猴票,在5月举行的拍卖会上,当年每版仅价值6.4元人民币的整版猴票(1980年T46庚申年猴邮票80枚全张)突破90万元人民币大关,再次刷新这枚堪称邮市风向标品种的历史纪录。仅仅半年间,整版猴票竟暴涨近50万元。

  猴票热炒的背后,是整个邮、币、卡等传统民间喜闻乐见的收藏市场重新开始火爆。随着资金的源源流入,市场热度节节攀升。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猴票

  在上海最大的邮品收藏市场卢工邮币卡交易市场,目前已一改曾经的冷清,而是热闹非凡,市场上的藏品也“涨声一片”。据了解,不但是最早的生肖票一票难求,目前第二版生肖邮票也涨势凶猛。2009年整版的第二版生肖邮票价格才1000元多一点,现在价格大概是3700元了,这里面单枚龙票的价格就要2150元,去年只有800元。

紫砂壶
紫砂壶

  紫砂 ,本是中国陶器的制作材料之一,盛产于江苏宜兴丁蜀镇一带。

  由于紫砂独有的三大特性,常常被制成茶具:一是紫砂急冷急热、炖烧烹蒸均不会开裂;二是紫砂能够抗馊防腐,可以“冬天泡茶茶不凉,夏天泡茶茶不馊”;第三也是最难得的是,紫砂透而不漏,上好的紫砂可以透出茶的香气,但同时却不透水、也不易透热。因此,紫砂有“世间茶具称为首”的盛名。

石瓢壶
石瓢壶

  最近几年,随着国内收藏市场的火爆,紫砂也渐渐从一个相对小众的收藏门类成为了新富阶层的收藏新宠,甚至成为了大众消费品。从几百元价位的自用市场,到几千元价位的礼品市场,再到数万、数十万元甚至百万级别的收藏市场,紫砂已经拥有了庞大而坚实的市场布局和群众基础。

石瓢壶
石瓢壶

  一两紫砂十两金,紫砂业内普遍认为,即使是保守估计,在过去三年间,国内紫砂的价格涨幅已经超过了十倍,如果是顶尖大师之作或者“老壶”,涨幅更是惊人。2010年5月,台湾收藏家黄玄龙所藏、著名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 (1915-1996)所制的一把“相明石瓢壶 ”在嘉德春拍中以1232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了紫砂拍卖的新纪录,也从此将市场对紫砂的价值定位提升了一大截。

  这款石瓢壶当时顾景舟一共制作了五把,分别送给了几位好友。2009年,其中一把石瓢壶的成交价只有3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七八年前拍卖的一把更是只有3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价格。

土陶瓶茅台
土陶瓶茅台

  1996年之前的老白酒几乎都可以称得上是收藏级别产品,浙江杭州的一次拍卖会上,一瓶土陶瓶的茅台酒从25万元起拍,最终以145.6万元的天价成交。近一个月前,1958年的茅台酒,在北京保利与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分别以112万元与91.8万元成交。据行家介绍,这瓶145.6万元的茅台酒,在1959年售价也仅为5元左右人民币,单从价格上看上涨了29万倍,实在让人吃惊。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茅台

  近日,在中国烧酒网曾交易了一瓶1993年的泸州老窖,以1000元的价格成交,而该酒当年的价格仅为30元左右。目前白酒收藏圈子内,有不少新人,人数至少增加了5成以上,基本都是冲着白酒收藏增值空间来的。

土陶瓶茅台
土陶瓶茅台

  白瓷53度汾酒的售价为636元,上世纪90年代的简装五粮液(52度)为1000元左右;而1994年的60度绵竹大曲由于品相差了点,只卖100元一瓶,价格均比较划算,只要购买者眼光够准,的确可以淘到不少好酒。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田七

  随着农产品的轮番暴涨,作为农副产品的中药材也不甘示弱。

  据中药材天地网数据,下半年九成中药材价格都在上涨,多数涨幅在30%以上,部分已经翻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太子参,半年价格涨幅高达500%。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麦冬

  中药材价格成倍上涨,一度进入平静期的中药材市场再度受到关注。业内人士称,此番中药材价格上涨除自然因素外,人为炒作成分明显。

  田七现在卖到每公斤400元,而平时每公斤也就100多元。麦冬和太子参“涨得恐怖”,每公斤麦冬的价格由之前的30元左右涨到了现在的100多元,太子参原来每公斤几十元,现在涨到几百元。

太子参
太子参

  西洋参、黄芪、阿胶、百合等40多种中药材价格近期集体上涨,价格创10年来新高;而在广东省广州市,中药材价格也全面“飘红”,其中太子参半年内每公斤从70元涨到370元。有150多个中药材品种在这一时间段内价格翻番。其中,太子参的价格上涨近10倍,桔梗、板蓝根、三七等也都翻倍上涨。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翡翠

  “疯狂的石头”在收藏界处处上演。其中最疯狂的当属翡翠,价格一路飙升每月一个价,盘算下来一年涨了一倍多甚至接近两倍,一个中档的“玻璃种”挂件售价可达50万元,顶一辆豪车。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翡翠

  翡翠一年涨近两倍,2010年是收藏品爆发的一年。一款翡翠镯子标价16万元。一年前,这个镯子只能卖到五六万元;三个月前,可以卖到十二三万;现在,标价十六万算是非常合理了。翡翠的价格年年涨,但往年是匀速上涨,年均涨幅 30% 左右。2010年则是跳跃式上涨,每次都会发现价格涨了一大截,一个月变动一次,全年算下来,一般翡翠饰品价格涨了一倍多,好的精品价格甚至涨了两倍。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翡翠

  缅甸被称为‘翡翠之国’,由于近年大量开采,缅甸上等原材料的开采也已经接近枯竭。最近缅甸政府调整了政策,限量开采,只允许加工后的翡翠饰品出境。上等翡翠资源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翡翠市场价格迅速攀升。现在在缅甸下等石料还有很多,但上等毛料已经所剩无几了。

2元纸币
2元纸币

  自从1999年取消2元面额的人民币发行以来,2元面额的人民币已逐渐退出货币流通领域。受各类资金炒作影响,近一个月来,各种版本2元面额的人民币收藏成了纸币收藏中的黑马,价格较前几个月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是第二套1953年版的2元面额人民币,目前成都市场报价最高已达800元左右,相比上个月约600元的价格,上涨超过三成。

1980年版
1980年版

  沉浮了10多年后,纸币市场再次迎来“大繁荣”时代。其中,尚未退出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因为央行已经停止发行从而成为了热点炒作“题材”。日前,全国最大的邮币卡市场之一的上海卢湾工人文化宫集邮品交换市场内,其中发行量较少的1980年版50元人民币纸币,已经涨至2350元。

第四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1980年版的50元(下称:8050),由于发行量较少,在2007年的时候就已经涨到了700元左右,这样的格局直到2009年才开始发生一些转变。到了2010年,从卢工每天交易的行情看,8050在一月份的开头成交价格是1250元,到了2月中下旬涨至1900元,3月初有所回落后(1850元),到了4月一下又拉升至2350元;其后几个月一直都在“盘整”,到了7月中旬,价格维持在2250至2350之间。

  在8050成为市场炒作热点的同时,第四套人民币1990年版50元(下称:9050)也被随之带动,从今年1月份的60元左右,半年过后涨至155元上方。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铜镜

  内地拍卖业的老大嘉德公司今年春拍铜镜专场总成交额为490万元,拍品最高成交价不过40万元,而头一次涉足艺术品拍卖的上海正德此次所拍的一面战国猴子喜鹊铜镜居然就拍出了550多万元的天价,全场总成交价1300多万元,一跃成为中国铜镜拍卖的新贵。业内估计,铜镜拍卖可望进入活跃期,身价再次升腾已在预料之中。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铜镜

  早在四千年前也就是原始社会末期,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制造和使用铜镜了。纵观铜镜发展的历史,它在春秋战国时期得到普及和发展;汉代至隋唐达到鼎盛时期;五代十国、宋元时期由于长期的战乱,铜镜铸造业随之走向萧条;明清时期,随着玻璃镜子的出现而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股市楼市在调整 寻找那些只赚不赔的收藏佳品
铜镜

  铜镜出土以山东、河南、陕西、安徽为最多。几个古玩市场上看到锈迹斑驳的铜镜被胡乱地堆在地上,价格大都在几十到几百元不等,宋代的带柄菱花镜,一百元可以挑五六面。现在地摊上的铜镜多是赝品,即使有一两件真品出现,价格也令人咋舌。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