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产业

英媒:欧洲盼望中国购买“老物件”

2012年02月09日09:55
来源:环球网

  在北京很难找到古老或者令人着迷的东西。在紫禁城周围,有几处传统的四合院被保留下来,但超出这个地方就是毫无精神气的四车道环城公路。

  上周有报道说,欧洲的古董正被中国进口,售价是欧洲的很多倍。这并不是齐本德尔式的椅子或者路易十五时代的镀金洛可可镜子,而是堆放在阁楼里不受人喜欢的物件:笨重的书柜,翼状皮革靠背椅,丑陋的餐具柜。

  几年前,我们当地的古董店关门了。店主告诉我:“再也没有人想要摇晃的桌子和过分装饰的灯具了。”然而,中国人渴望购买我们的老物件。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早期从东方游历归来的西方人的一种逆转,当时这些人展示漆柜和手绘瓷器,表明他们见识多广。现在,欧洲的工艺品在中国成为新奇品。你或许认为中国人会留恋他们自己过去的片断。但在旅游市场上,你只需要花几美元就能买到他们祖先形象的木雕。

  中国寻找的不仅仅是纪念品:它正在寻找作为一个富裕国家和世界大国的新身份。它现在有近100万百万富翁,这些突然富裕起来的人正努力寻找表明他们地位上升的方法。由于文化上的真空,消费主义泛滥。中国人渴望西方奢侈品,后者的商标能够展现前者的富有。

  或许对于欧洲经济的未来来说,这是唯一可行的:把我们的遗产和传统重新打包,把我们漂亮的、高质量的奢侈品卖给非欧洲人。在奢侈品领域里不存在贸易赤字。“这是在法国做得仍然漂亮的一件事,”时尚大师卡尔·拉格菲尔德最近表示,“如果法国的每一个行业都这样好的话,那么就不会出现问题。”

  苏格兰威士忌、法国丝巾、意大利包、英国古董……或许这些东西能带领我们度过艰难时期。▲(作者贾尼丝·特纳,陈一译)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