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理财攻略

2012年贷款利率提高了 市民房贷要不要提前还?

2012年02月09日11:17
作者:闽西日报
明年起贷款利率提高了 市民房贷要不要提前还?

  2012年1月1日起,贷款购房的市民将按照新的银行基准利率,偿还银行贷款。贷款利率提高了,那么,市民是否积极提前还贷呢?理财专家建议说,提前还贷是否划算,关键看客户如何用钱,并非所有客户都适合提前还贷。

  利息上涨还贷压力大

  “已经连续两个月了,每个月我都比平时多一些钱,基本上把手头的一些活钱都用于还房贷了。”11日上午,在市区一家银行网点,市民陈红正在排队等待办理提前还款业务。她说自己着急提前还款,主要是觉得明年的利息太高,提前多还一点就少交一点利息。陈红表示,自己去年在龙腾路购买了一套住宅,办理了房贷业务,贷款50万元,20年还清,贷款利息执行基准利率。看到一年内加息三次,陈红仔细算了算还贷经。“今年的基准利率是按照去年的加息政策,为5.94%。目前,我每个月需要还款3565元。”陈红说,“而经过三次加息之后,目前的基准利率为7.05%。按照这个计算,明年每个月需要还3891.5元。”前后两者相比,她每个月需要多支付326元。一年下来,她明年需要比今年多掏3912元。

  面对不少上涨的利息,多数房奴选择提前还贷,而仍旧有部分房奴很淡定。从事批发生意的杜先生每次看到加息,只能望“息”兴叹。“我现在就缺资金,不可能提前还贷。”杜先生说,“现在,银行贷款收紧,像我这种小买卖根本不好从银行贷款。即便手头有点闲钱也都投入到生意中了。”据了解,像个体户、投资收益高于个人贷款利率的一部分人群都不着急还贷。

  提前还贷还是用闲钱理财?

  市民假如手里有了更多的闲余资金,是该提前还贷还是选择其他的投资渠道呢?笔者咨询了多位银行的理财经理。专家们一致认为,得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贷款人贷款时间不长,又没有其他合适的投资项目,提前还贷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节省点利息。但有两种情况提前还贷是“不划算”的。

  一种是还款期已过半的客户。当前各家银行采用的多是等额本息还贷方式,看起来每个月还的钱数是固定的,但其中利息、本金的比例却是每个月都不同,刚开始利息占大头,往后利息递减,本金递增,如果已到了还款中期,贷款的大部分利息已经还给银行,剩下的多数是本金,就没必要为了节省利息而去提前还贷了。另一种是已经享受利率优惠的客户。尤其是前期申请到7折优惠的客户,当前存贷款利率已经“倒挂”,更是无须提前还贷。专家算了一笔账,现在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7.05%,打完7折为4.935%,而5年期存款利率为5.5%,贷款利率低于存款利率,贷款人等于占了大便宜,再去提前还贷明显不划算。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基准利率是按照去年的加息政策。一年之内,利息上涨的幅度高达一成多。如果市民现在办理首套房房贷业务,利息还需要在执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利息上浮的比例高达两成。由此来看,虽然房价下跌,但利息上涨,贷款购房者的实际成本没有降低反而增加了。房价下跌、贷款利息大涨,房奴不过是减少了部分首付,在总的购房成本中,减少给开发商的房款变成了银行的利息。

  房贷下月起执行新利率 “房奴”莫忘足额还月供

  如果你是“房奴”,那么下个月存个人房贷月供时,就不能再按今年的月供金额存钱了。12月12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央行今年进行了三次加息,所以房贷将从下个月起执行新利率,月供金额也会相应增加。

  下月起执行新利率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11年个人房贷有变化的用户是指央行今年7月6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前,已经与银行签订了个人房贷合同的用户。根据个人房贷合同中约定,一般为次年1月1日根据最新利率调整。这部分用户,在利率调整后的几个月仍旧按照旧利率执行,但从次年1月1日起,还款将按最新的标准执行。

  对于市民还房贷来说,从下月起执行新利率,将是央行今年三次加息以后的累计利率。央行分别在今年2月8日、4月5日、7月6日宣布了加息,现在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已经从今年初的6.4%涨到了7.05%。这就意味着,有五年期以上住房贷款的市民,从下个月起将按7.05%的利息还月供。

  足额还月供以免影响信用

  下月起不少有房贷的市民,月还款数额都将有所增加,增加额因贷款金额、期限、利率不同而不同。市民姜先生去年购房时,从我市某银行贷款20万,分20年还清。 “我选择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现在按年初6.4%的利率月还款1479.4元,下个月按最新利率7.05%还款,我的月供将每月多支出77.21元,达到1556.61元。 ”姜先生说。

  下个月,如果姜先生仍按以前的思路只存1479.4元,每月就会拖欠房贷77.21元,银行每个月都要把这种拖欠行为记录到他的个人信用档案里面。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有房贷的市民:“一定要关注下个月月供金额的变化,千万不要因此影响了自己的个人信用。 ”

  三种情况提前还贷不划算

  个人房贷月供要增加,我把个人房贷提前还清不就行了吗?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得知房贷月供要增加,表示想要提前还房贷。但业内人士提醒,提前向银行还房贷,并非适合每个人。

  金融界有关专家表示,有三种情况提前还贷不划算:对于正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房贷,即使央行今年三次加息以后,这些房贷下个月执行的利率也才只有4.935%,比现在五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5.5%还要低。与其把这笔钱拿去提前还房贷,还不如放在银行存定期。还有一类是使用等额本息还款且已进入还款中期阶段的市民,这些人前几年还的钱中绝大部分都是利息,本金所占还款金额的比例非常低,因此提前还贷非常不划算。另外,等额本金还款期超过 1/3时,借款人已还了一半利息,此时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更多的是本金,也不能有效节省利息支出。(德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