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理财攻略

2012Money50配置型基金 保守配置表现抢眼

2012年02月09日12:11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本刊 冯庆汇

  从统计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保守配置型基金的长期表现不见得比股票型或者配置型基金差,尤其是过去5年股市上下起伏剧烈的周期内,几只表现最好的保守配置型基金,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10%。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配置型基金中,我们选出了10只积极配置型基金,6只标准配置型基金,以及3只保守配置型基金。

  配置型基金较之股票型基金的主要差别在于,股票仓位的弹性通常比较灵活,可以在预期市场下跌的情况下把股票仓位降低到契约规定的下限,也可以在预期市场较好的时候,把股票仓位提高到和股票型基金差不多的水平。这个品种是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的过渡品种,比较强调基金经理对股票、债券的配置比例,大类资产配置也是决定其收益率水平和风险的最重要因素。

  按照股票仓位的高低,可以分为积极配置型基金、标准混合型基金以及保守配置型基金(按照晨星的分类),积极配置型股票仓位通常可以在60%到90%之间变动,标准配置一般是40%到80%,保守配置的股票仓位一般在0%到50%范围内。

  从统计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几个有趣的现象:一是股票型基金和积极配置型基金的表现似乎没有太多本质区别,基金经理对仓位进行调整的附加值几乎为0;二是保守配置型基金的长期表现不见得比股票型或者配置型基金差,尤其是过去5年股市上下起伏剧烈的周期内,几只表现最好的保守配置型基金,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10%,甚至超过了很多积极配置型基金。

  另外说明一下,由于华夏大盘长期不开放申购,我们没有将其纳入Money50。

  积极配置型

  华夏策略

  王亚伟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业绩和华夏大盘不相上下,虽然也是常年不打开,但也许比华夏大盘未来打开的可能性大一点,所以还是放入了榜单。这只基金的组合和华夏大盘也是类似,什么都不用说,王亚伟就是一块招牌。

  嘉实主题

  百亿规模的大基金,策略算是灵活。2011年三季度末股票仓位已经降到60%左右,发挥了配置型基金调节仓位的优势。有意思的是,三季度末,这只基金前两大重仓股和所占比重分别达到了9.89%和8.75%,占比极高,而且从2010年就持有至今。

  大摩资源优选

  连续第四年留在榜单上的一只基金。当然和很多所谓主题基金一样,名称里“资源”的概念极为广博。过去3年和过去5年,业绩均表现出很好的持续性,几乎每年都能排在同类基金前列,显示出极高的稳定性。

  东方精选

  小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旗舰基金,默默发光了很多年。过去5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6.09%,过去3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8.72%,2011年跌幅为13.13%,从历史数据看每年都表现不错,也排在同类基金前列。

  嘉实服务增值

  这只基金的一个特点是换手率非常高,几乎每个季度前十大重仓股都有大幅变动,对于规模70亿元左右的基金来说,这种做法颇有一点意思。不过从表现看,这只基金的业绩倒是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即使在2010年的环境下,也获得了20%以上的收益,不过2011年跌幅达到19.73%,但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新华优选分红

  新上榜的一只基金。2009年以99.73%的收益率成为一匹黑马,此后在2010年有所沉寂,2011年跌幅15.7%,表现还算不错。作为一家本土较小规模的公司,未来是不是能够延续这种稳定性,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富国天惠成长

  富国的老将朱少醒管理的基金,也很有富国特色,持有了一大堆消费类股票,比如、等等,有富国一贯的风格。除了2011年跌幅略高,这只基金过去3年和过去5年的年化收益率都还不错。

  国泰金龙行业

  规模4.45亿元的一只小基金。2011年三季度前十大持仓股显得很有特点,既有如、、这样的大盘股,也有如、这样的创业板股票,高度分散,又高度个性化。过去5年年化收益率达到14.24%,在有可比数据的基金中排名第9,还是颇有实力的。

  长盛动态精选

  此次新上榜。这只基金过去3年表现不错,2009年一度获得81.46%的收益,过去3年年化收益14.83%。不太受到关注的一只基金,但的确可以关注一下。

  兴业全球趋势

  2010、2011年表现不算很好,2011年还曾背运得因为而一度栽倒,但一切很快又过去了。指望一只基金永远顺风顺水是奢望,但好的基金通常渡过危机的能力比较强,并且可以把损失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兴业趋势2011年跌幅17.6%,还是好于多数基金,值得称道。

  标准配置型

  诺安灵活配置

  比想象中业绩好的一只基金,如果不是翻看统计数据,你大概不会发现它过去3年的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其3年年化收益率18.37%。基金如其名,灵活。

  中银中国混合

  多次上榜,定位于中国主题基金,显然也是个比较空泛的概念,实际上是大多数股票都能投资的。过去3年和过去5年业绩排名分别为同类第5和第1。基金经理对大类资产配置把握不错,股票仓位进退有度,充分发挥了配置型基金的特点。

  富国天成红利

  首次上榜的富国系基金。基金经理策略非常之灵活,持仓高度分散,2011年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仅19%左右。过去3年年化收益率为16.31%,在同类中排名第三。

  国投瑞银稳健增长

  基金如其名,稳健并且四平八稳。2011年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过去3年年化收益率达到15.68%,在同类中排名第6。组合中没有偏门股票,基金经理善于通过组合获取超额收益。

  华安宝利配置

  平时不显得突出,但中长期业绩很出色,过去3年年化收益率为13.26%,过去5年年化收益率14.25%,一直排名在前列。业绩波动很小,即使在2008年的大幅下跌中,全年跌幅也只是38%。

  银河稳健

  不那么知名,不过倒是表现如其名,有稳健的风范。基金经理钱睿南善于把握灵活策略,持股讲求均衡,风险控制也很到位。

  保守配置

  国投瑞银融华债券

  低风险类别基金中的常胜将军,你可以认为是一只股票仓位很低的混合型基金,也可以认为是一只可以投资二级市场的债券型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灵活地安排股票仓位,是这只基金的特点,也是获取超额收益的源泉。2011年三季报前十大持仓股,成长型股票占据多数,也可窥见基金经理安稳中有激情的一面。

  兴业可转债

  历史悠久的可转债基金,过去5年来表现可圈可点。尽管归属为低风险产品,但在可转债表现好的年份,业绩却可与股票型基金相媲美,显示了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

  泰达宏利风险预算

  股票仓位很有弹性,2011年几乎把仓位降到极低水平,不到20%,因而跌幅仅有3.47%。过去5年,这只基金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7.47%,充分显示了一只保守的低风险配置型基金的巨大优势。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