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理财攻略

2012Money50固定收益类基金选债基重长期稳定

2012年02月09日12:16
来源:全景网 作者:冯庆汇

  债券型基金

  经过这两年的高速扩张后,债券基金已经不是低收益的代名词。确切地说,债券基金可以提供稳定而且适当的收益,其长期收益如今回过头看也并不比股票方向基金逊色。

  2010年曾是债券基金的丰收年,债券基金几乎全线获取正收益,同时平均收益也首次超越股票方向基金。由于紧缩政策,2011年债市也现低迷,直到10月份才出现一波反弹。一些风险控制较好、并且成功把握债市波段的基金,2011年依然取得了正收益。但也有不少债券基金全年收益为负,在股票部分的拖累下呈现轻微亏损。但总体来说,2011年债券基金的整体表现依然超越了股票方向基金。

  我们在分类上采用了晨星债券基金分类方法,即将债券基金分为激进型债券基金和普通债券型基金两种。普通债券基金股票仓位低于10%,同时不参与股票二级市场买卖,新股申购的锁定期也相对比较短,表现为较低风险、较低收益。而激进型债券基金中,有些可以参与二级市场的,也有一部分基金只能参与新股申购,但锁定期比较长,股票仓位一般高于10%,在风险收益特征上表现得比较激进。

  从数据中我们发现,近一年来债券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正在加强。以2011年为例,表现最好的激进型债券基金是广发增强债券,收益率为5.53%;而表现最差的激进型债券基金是金元比联丰利,亏损11.8%,两者相差近17%。

  另一个重要现象是,以过去3年业绩来看,激进型债券基金和普通型债券基金的长期业绩并没有显示出太大区别。如果把周期拉长到5年,可以发现激进型债券基金的表现好于普通债券基金。

  我们在选择债券基金时,基本也是考虑长期绩效。对于一只低风险产品而言,长期业绩的稳定性是首要标准。从3年甚至5年的时间周期来看,长期绩效优秀的债券基金,通常拥有强大的固定收益团队,在投资业绩上也表现出很强的可持续性,这些基金也许未必能成为某一年表现最好的,但稳定性比较高,更值得关注。

  激进型债券基金中,我们选出了6只,包括建信稳定增利、鹏华丰收债券、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嘉实多元债券A、工银瑞新增强收益和富国天利增长。所有激进型债券基金中,3年期表现最好的是建信稳定增利,3年年化收益率为6.45%;5年期表现最好的是富国天利增长,5年年化收益率为10.47%。

  普通型债券基金,我们选出了4只,包括富国天丰强化债券、中银增利、鹏华普天A以及招商安泰A。尽管隶属于低风险级别债券基金,但其收益水平仍有相当水准。富国天丰强化债券的3年年化收益率达到了7.51%,比激进型债券基金中的首位建信稳定要高。

  货币市场基金

  一般情况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是平均化的,各基金之间差距不会太多。通常我们会建议投资者考虑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因为货币基金规模越大,散户投资者的比重越高,那么其规模的整体稳定性就越强,大额赎回现象对基金经理投资的冲击也会比较小。除此外,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团队实力也是考虑因素。当然,对投资者来说,交易方式的快捷与便利应该是主要的因素。

  我们主要按照规模以及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方面的实力,筛选出2只货币市场基金,包括中信现金优势(华夏基金旗下)以及博时现金收益。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