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理财攻略

国寿养老:债券资产具有战略性配置意义

2012年02月09日13:51
来源:金融时报

  基于2012年投资放缓、经济下行、通胀下行的经济基本面预期,中国将进入经济增速和通胀“双下”的阶段。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而言,债券资产具有战略性的配置意义。

  市场普遍预计2012年GDP在8.5%左右,通胀压力明显缓解,预计CPI在4%左右。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回落的情况下,预计货币政策在总体维持稳健的基础上会有局部放松,但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转向,2012年信贷资金“有保有压”,总体不会进一步收紧,存款准备金率在2012年一季度有下降的可能,资金面对债市总体有利。

  虽然2011年第四季度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但目前各信用债品种特别是中低等级债券的绝对收益水平和信用利差仍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仍然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利率产品有一定的交易机会,但要警惕超调风险。

  总体上看,债券市场机会大于风险,收益率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但需要警惕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过于乐观,包括短期收益率大幅下降后的超调风险。相对而言,利率产品和高等级债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如若出现经济软着陆,在信用风险忧患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缓解的情况下,中低等级信用债收益率的下行幅度或较大。

  对于2012年固定收益类投资,国寿养老的策略是,就利率产品而言,目前10年期国债已经达到历史均值3.61%附近,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3.5%,10年期国债继续大幅度下行的前提是市场产生经济将严重衰退的预期或货币政策转向,短期内看,下行空间有限,只有交易性机会,配置价值不大。

  就信用产品而言,在经济减速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信用质量是投资信用债的重要考量,当前信用债的投资策略以高等级、长期限品种为佳,但经济触底回升的信号已经出现,中低信用等级债券将迎来春天。

  就可转债而言,去年第四季度可转债大幅反弹主要是估值修复行情,此类投资已由债性逐步转变为股性,未来市场更多取决于权益类市场的表现,若权益类市场没有系统性机会,仍将以波段操作为主。

  就协议存款而言,在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以及目前处于加息尾声的情况下,协议存款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不过因为协议存款期限为5年,流动性较差,需要控制投资比例。

  对于2012年股市的总体判断,随着政府表态“微调预调”和各类政策的密集出台,市场焦点转向政策放松。但中长期来看,在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市场仍将出现震荡和反复,2012年将重点关注“十二五”规划中具有变革性机会的行业,比如节能环保、医疗服务、文化传媒、航天军工、水利工程、软件信息、消费等,对周期股持谨慎态度。

  基于对2012年经济增速放缓的判断,市场将谨慎看待权益市场的中长期机会。2012年市场的关注点将转到长期增长前景和深化改革开放的举措上来:如供应面的改革价格改革、国企改革、税收、打破行业垄断、开放限制性行业;需求面的改革将投资从固定资产转向社会保障、医疗、科研等领域;城市户籍改革;退休、医疗保险基金制度。投资享有改革红利、增长空间较大的行业,如文化传媒、节能环保、医疗服务、航天军工、水利工程、软件信息和消费。

  为实现年金资产的稳健增值,未来在组合管理方面,国寿养老将着重提高以下几点:加强对大类资产的研究和配置,降低市场波动对年金资产收益的影响,确保实现年金业绩考核基准;深入研究各个账户的情况,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收益要求制定投资策略,实行差异化操作;加强对账户的跟踪分析和压力测试,提高账户的抗风险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年金账户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的收益最大化。

  至于国寿养老2011年的资产配置情况,在权益类投资上,由于对2011年大趋势的判断较为准确,较好把握了2011年宏观经济及股票市场的趋势,但波段操作能力尚待提高;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上,2011年上半年梳理、调整了账户资产品种,调低国债仓位和久期,主动配置了部分高等级、长久期的信用债以及高收益短融产品。为了获得超额收益,精选配置了较高仓位的可转债,并利用10月以来的强势反弹高位减持。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