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理财攻略

资本市场迎来生力军 地方养老金投向股市及债市

2012年02月09日13: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证券报采访部的主任王栋琳做客节目,对市场热点进行点评。

  主持人:酝酿已久的地方养老金入市获得了重大的突破,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千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新增资金对股市和债式将会产生怎样的提振作用呢?

  王栋琳:资本市场有望迎来一个新的生力军,千亿的地方养老金投向股市和债市将会有利于提振这个市场的信心,同时也给养老金实现保值和增值增加了一份保障。首先需要明确一下概念,在中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中,社会保险是核心,而社会保险基金的核心就是养老金,具体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或者叫做企业年金、商业保险以及个人储蓄。其中,企业年金早已进入股市和债市运营,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00年成立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运营包括中央财政预算拨款以及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等这样一些资产,近年来它的年均的投资回报率在7%-10%左右,这个投资回报是比较高的。

  现在大家市场担心和探讨的是包括地方养老金,这样一些之前没有或者说较少投资于资本市场的部分,也被放开了投资的大门。中国社保体系建立的时间不长,各地的养老金普遍存在比较大的缺口,因而现在有扩大投资渠道的一个紧迫的需要。国外的养老金是资本市场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的部分。

  目前来看,这一千亿左右的资金处于一个保值和增值的需要,主要应该是投向债券等一些固定收益类的资产,但是也会有一部分投资于股票市场。按照目前社保基金每年的投资结构来看,预计可以有30%-40%的比例投向股票市场,当然具体操作还得看市场的环境。社保基金的投资一般都具有非常强的市场风向标作用,这样一笔资金入市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这意味着资本市场未来将会引入更多的活水。引人关注的是,近日证监会也表示考虑进一步扩大QFII的额度,各路资金都在涌现资本市场,应该说它会带来一个信心的提振。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