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2年理财攻略

一个外汇交易员的2011年:人民币十二连跌惊魂

2012年02月09日15:09
来源:理财周报

  “春节过后,人民币汇率交易市场波动可能放大。而全年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应比2011年有所收窄。”

  理财周报记者 冀欣/文

  年轻的萧霖(化名)没有想到,会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四年,经历这场激烈程度空前的战争,而能够从中全身而退,如今的他自然倍感几分轻松,只是回忆之时,仍难免几分胆战心惊。

  萧霖所供职的银行是外管局新核准的人民币交易做市商之一,他的工作则主要是负责人民币的即期交易。

  12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攀升148个基点,报6.3009。至此,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4.86%,这与萧霖在去年年初的判断高度一致,而虽然趋势判断准确,回望过去的一年,过程中却颇多凶险。

  外汇市场的多事之秋

  从大学毕业实习开始就在一家华南地区银行学习外汇操盘的萧霖,从最基础的技术指标和市场分析开始学习,到独立操作实盘,如今已成为这个行业内的一名“老兵”,每天都有上亿资金在手中流转,在普通市况下进行交易操作,可说已是游刃有余。

  整个2011上半年对于萧霖来说,日子也都还算平和。年初,人民币就显示出了强劲升值势头。2011年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997,较上一交易日走高131个基点,首次突破6.6。

  进入4月以后,人民币借助通胀压力持续走高,升值幅度明显加快。

  但即便是在这个时候,萧霖也未有太多轻松的感觉。

  “这一年对于外汇市场来讲确实是多事之秋,欧债危机等效应持续发酵,看似外币波动更大,但我们做人民币的也并不轻松,这一部分受国内流动性影响更大,在当前的环境下,易出现波动性风险。”

  从早上九点半开始一直到下午四点半的交易时间,萧霖都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就像打仗一样,一分钟都不能离开,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没有。”

  虽然工作小组内每天都要召开晨会讨论,在2011年这样市场不确定较强的时候,大家也会争得面红耳赤,但毕竟交易员个人的判断还是占据决策的50%以上,因此承担的压力也非常大。

  每天早上8点左右,萧霖就早早来到办公室坐下开始一系列准备。打开电脑,登录外汇系统,查阅夜间伦敦、纽约的汇市走势之后,又忙着浏览国际国内最新发生的新闻以及隔夜市场形成的评论与分析。而收盘之后,还要完成各种总结和报表,下班一般都在7点以后。

  而其他操作外币的交易员则更是辛苦,必须长期按照“国际时间”来工作,长期日夜颠倒,在去年汇市波动幅度较大的市况下,更是压力巨大,不少外汇交易员都直言“身体透支的非常厉害。”

  罕见的十二个连续跌停

  风起云涌的汇市,让外汇交易员的工作强度陡增。而萧霖也已有一年多的时间,都没有办法回家了。

  去年七月,他终于可以休长假,在家“调养”的那段时间,生活自然是怡然自得,他紧绷的神经也终于可以放松下来。

  然而假期后,当他再一次回到暗流汹涌的汇市,继续交易员的工作后不久,形势便与上半年相比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人民币汇率经过相当长时间单边上涨行情后,从9月份开始出现贬值预期。欧债危机的蔓延深化并触发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美元需求增加、国际资产回流,还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从10月份开始主动减少压缩储备规模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预期更加强烈。

  对于这样的情况,萧霖先前已经有了一些心理准备,人民币单边快速下滑行情在过去一段时间也并不鲜见,2011年上半年,跌停也曾几度出现,然而他并没有料到,这一次事态会有这么严峻,可以说在历史上都绝无仅有。

  11月30日以来12个连续跌停让操盘经验丰富的萧霖也陷入了恐慌,不过他依然要求自己尽可能地保持镇定,绝不能自乱阵脚,因为也许一分钟,就会有上千万资金因操作不当而从手中流出。这不但关系着全银行外汇头寸的安全,当然也关系着交易员自身的业绩考核指标,压力不言而喻。

  他紧急将自己的仓位从80%左右调降至30%,改为保守为主的操作策略。40%的市场分析加60%技术分析形成操盘决策的方法不变,当然,严格遵循止损指标要求在这段时间更是显得尤为重要。一切操作的前提都是在保障尽量不亏损的状况下,再谈博取收益。

  那一段日子至今想起来,仍让萧霖心有余悸:办公室里的气氛空前凝重,每个交易员身后都站着一堆领导和其他人,而办公桌前的他,目不转睛地紧盯时时刻刻在变化的行情,刷新着国际国内的最新消息,双手连续敲打键盘,时不时拿起电话,或者大声地与邻座的同事传递信息。敲击一个回车键,也许就是成百上千万的资金前途未卜。

  “如果真的想知道我们在那一段时间里的工作状态,去看看《窃听风云2》或是《枪王之王》这样的电影就了解了,那并不夸张。”

  每个交易日中,时钟一旦指向十六点三十分,就意味着这一天的战斗终于结束了,每当这个时候,萧霖会整个人瘫在座位上,半天都回不过神来,犹如马拉松运动员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一颗提到嗓子眼的心终于能够暂时放下来。

  然而,第二天,这样的生活还要继续。

  让人欣喜的是,人民币大幅波动的行情,终于在2011年进入尾声的时候得到了调整,12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升69个基点,结束此前连续十二个交易日触及日交易区间下限的跌势。

  但对于像萧霖一样的交易员来说,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高枕无忧,大波动行情还是随时可能出现。

  萧霖认为,春节过后,人民币汇率交易市场波动可能放大。而全年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应比2011年有所收窄,或维持在3%左右。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