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绕不过的分配体制改革

2012年02月10日05: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从民生角度,这两天公布的数字并不好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5%,自去年8月同比连续下跌以来止落回涨;国家发改委的通知,从8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

  中国经济增速快,财政增速更快,但黎民百姓的分享感普遍不足。看这两年的消费,金银首饰、名烟名酒、进口豪车、奢侈品、收藏品等增速惊人,但一般百货和民生产品增长趋缓,就能感受到“沉默的大多数”的压力。

  问题并非今天才有,早在1999年,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洛林等就提出了“八句话”的对策建议,即控制国家投资、直接启动消费、减轻居民负担、增加居民收入、改革分配体制、理顺分配关系、带动社会投资、形成良性循环。他们认为,直接启动消费,主要不能指望降息和消费信贷,也不能指望以没有收入提高为基础的观念鼓励,而应实实在在地减轻居民支出负担,增加居民收入,这要靠深化分配体制改革、理顺分配关系来实现。

  过了十年,学者还是一样的结论。清华大学李稻葵、陈实(2009)的研究指出,改革开放后消费率持续下降的主因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为此建议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减免税收,政府让利于民。复旦大学潘春阳等(2010)的研究表明,居民最终消费率的下降,主要是“没钱可以花”,其次是“有钱不敢花”(居民平均消费倾向不高),可支配收入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初次分配的扭曲,其次是再分配不足。

  有不足,必然有某些部门、行业、群体的“有余”甚至畸高。分配是一个政治问题,但如果改革是民生导向的,它注定是绕不开的。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