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重庆市长黄奇帆:银行业利润太高 形成垄断是中国病

2012年02月10日15:45
来源:人民网
图为重庆市长黄奇帆(图片来源:资料图)
图为重庆市长黄奇帆(图片来源:资料图)

  2月9日,市政府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最近几年特别是去年重庆金融战线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理清思路,研究部署如何做好今年金融工作。黄奇帆指出,做好金融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一个宗

旨,就是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会上,市金融办、中央在渝金融管理机构负责人、区县政府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围绕深化金融创新与服务、更好服务重庆经济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建设金融中心,重庆金融业呈现出五个特征

  听取大家发言后,黄奇帆说,去年,在全国银根紧缩的背景下,重庆金融业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喜可贺。去年全市新增贷款2200亿,增长20%,比全国平均高出4.1个百分点,像农行、建行工行中行交行民生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三峡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都为重庆的资金融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的银行税后净利润达到370亿,利润率3%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银行不良资产率只有0.7%,低于全国的平均值,排全国第四位。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建设中,重庆金融业呈现出五个特征:第一,金融GDP占比提高。2009年6%,2010年6.1%,2011年占比7%,排名全国第四。第二,集聚辐射效应显现。重庆GDP和贷款余额比已达1∶1.3,一个地方GDP有多大,贷款需求就是多大,当贷款超过GDP的时候,说明这个地方逐步成为一个金融中心,超过GDP的贷款会向周边辐射,体现辐射效应。我们的银行存贷比也体现了集聚能力,重庆的银行存贷比超过80%,比全国平均高出10多个百分点,说明重庆将其他地方的贷款额度吸引过来了。此外,重庆各种非银行金融机构和要素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代表着金融集聚辐射效应。第三,业态丰富。尽管重庆是西部的城市,但囊括了中国的所有金融业务,首先是传统银证保金融机构方面,总数达到241家,去年增加36家。创新型金融机构迅速发展,总数达到413家,增长77%。此外有要素市场七八个,总之金融品种齐全,市场活跃度逐年加大。第四,服务百业。去年全市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3100亿元,占工商实体经济融资总量近80%。第五,支持民生,为缩差共富服务。全年累计发放“三权”抵押贷款180亿元;支持公租房建设,授信247亿元、贷款57亿元;还支持微企发展,给微企提供贷款。

  中国金融业要吸取欧美金融危机的教训,扎扎实实为实体经济服务

  黄奇帆说,抓好金融工作,必须弄清楚金融的宗旨和指导思想。大家要记住:“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枯则金融亡。”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我们金融的宗旨。如果总结美国、欧洲金融危机的教训,主要是出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金融的问题,一方面是政府财政的问题。金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金融没有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越来越独立,自我膨胀,以自我为中心,在虚拟经济中自我循环。我们说金融是经济的中心,这个中心是在为所有实体经济服务过程中形成的,当金融不为实体经济服务,就不再是中心,所以“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枯则金融亡”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是每一个金融企业家应该铭记的格言。二是金融杠杆比太高,1∶3—1∶10是基本合理的杠杆比范围,杠杆比太高,是引发整个世界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三是金融高管收入过高,高收入又和利润挂钩,为了创收就会铤而走险,唯利是图,甚至搞欺诈。

  黄奇帆说,中国金融业在开放过程中,需要跟欧美学习游戏规则、国际惯例,欧美金融业患的病也会传染给我们,尽管特征不尽相同,但实质大体一致。当前,中国金融机构包括重庆金融机构,也出现几个病症,需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是利润太高。去年全国12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超过30%,重庆则为40%。银行的资本回报率也很高,在30%左右,比所有工商企业都高,是不尽合理的。二是银行形成了垄断地位,存贷利息差3%以上,而欧美才百分之一点几,这个是中国病,是有中国特色的以金融为中心,不大顾及实体经济,和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有点像,但表现是不同的。

  三是信贷条件坐地起价,由于央行银根抽紧,资金稀缺,银行的地位更高了,工商企业求你,正常3%—6%的利息差不满足,还要坐地起价,贷款利率上浮10%是必然的,20%、30%也会出现,再把利息先扣除,实际又上浮了一块。四是中国经济、中国金融过分依赖银行,社会GDP产生的余钱,90%在银行,老百姓投资渠道很有限,只有往银行放最安全,造成银行非常有利的地位。这样不管对上游资金提供者,还是对下游资金需求者,银行都具有绝对的优势。要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要调整体制机制,一方面银证保业务要全方位展开,不能让银行的体系一枝独大,如果三五年以后,将这个比例从90%降到80%、70%,甚至到60%左右,有了这个基本面的调整,各种市场化的调控就会加强,才能进一步促进整个金融结构的改善。

  从八个方面着手,抓好今年的金融工作

  谈到如何做好今年的金融工作,黄奇帆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随着经济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金融增量也要进一步扩大,总的市政府考虑4500亿元,银行贷款增加到2500亿,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增加到900亿,加上利用外资100亿美元,就有600多亿元外边的资金;还有三四百亿央企借款。有这4500亿元金融增量的保障,相信今年重庆经济仍然会保持较快增长。

  其次,要助推民生。有五方面需要特别关注:一是扶持微型企业的贷款,今年要达到50亿元,其中本土三家银行承担一半任务;二是“三农”融资贷款,今年要达到300亿元,政府要对此进行考核;三是中小企业贷款;四是有关民生类的项目贷款,比如公租房,老百姓首套房或者改善性住房的按揭贷款;五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公共设施项目。

  第三,要加强民间金融的发展。重点加强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租赁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八类非银行金融机构,这些金融公司,都是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都属于民间金融公司,把这一块搞好了,一方面发展了民营金融,另一方面会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会大幅压缩高利贷生存空间。

  第四,要多到香港融资。香港的贷款利率才百分之一点几,而香港正在大力建设中国离岸人民币中心,重庆的企业要利用这些条件多到香港融资、上市、发债券。

  第五,要更好地发展离岸美元市场。去年我们离岸金融国际结算达到300多亿美元,今年争取翻一番,达到七八百亿美元结算量,明年超过1000亿美元。同时,要发展好电子商务国际金融结算,去年已经破题真正运作,今年争取这一块有实打实的50亿美元,2015年达到500亿美元。此外,还要大力发展各种跨国公司和贸易批发公司的结算。

  第六,要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这一块民营企业多多益善;还要推动科技类企业上市,特别是要推动私募基金和微型企业结合上市;此外,还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上市,争取2015年重庆国有企业的证券化率达到70%。

  第七,重庆的本土金融机构今年要完成各自的特定任务。重庆银行今年要努力实现上市目标;西南证券要以重庆为中心,在西南地区好好发展投行业务,提高效益,努力打造金融集团;农商行要进一步增加“三农”贷款;三峡银行争取今年开始启动上市工作;信托公司进一步推进发展,市政府支持重庆信托开展公租房的信托业务;重庆汽车金融租赁公司争取一季度完成筹备工作,二季度正式挂牌。

  第八,要抓好金融生态建设。一是注意加强对地下钱庄等非法金融机构的打击;二是进一步规范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三是进一步抓好江北嘴、解放碑等金融中心区的环境建设;四是搞好金融人才的培训,营造金融人才集聚的良好环境。 副市长凌月明主持会议(完)(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