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钟鸣远:宏观触角 稳中取胜(图)

2012年02月11日01: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现任基金:易方达岁丰添利、

  易方达安心回报、

  易方达增强回报

  基金经理年限:3.89年

  年化收益率:6.69%

  2008年3月份,33岁的钟鸣远开始管理第一只公开募集的债券基金产品易方达增强回报。将近4年的时间里,钟鸣远从一名普通的债券基金经理到易方达固定收益部的总经理,他的职位升迁稳步进行,而他管理的几只债券基金的业绩也一样稳中取胜。

  虽然每年的业绩排名中,钟鸣远鲜有冠军头衔,也从没做过“黑马”,但是4年下来,钟鸣远管理的3只债券基金业绩稳如泰山,所管理的基金规模高达70多亿。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的统计数据,其历任的3只债券基金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6.69%,在本期进入业绩评选的债券基金经理中排名第七。

  4年起伏稳中取胜

  早在进入基金行业之前,钟鸣远就和债券投资结下了不解之缘。

  研究生毕业之后,钟鸣远就进入了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的资金计划部,之后又到联合证券担任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从此开始了他的债券投资生涯。之后,钟鸣远进入了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两家国内在债券投资方面做得比较优秀的保险公司,债券投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历练。

  2007年,钟鸣远加入了易方达基金,一开始负责管理企业年金的债券投资,直到2008年3月份,易方达发行首只债券基金易方达增强回报,钟鸣远便挑起债券基金经理的担子至今。

  目前,钟鸣远已经是固定收益部的总经理,他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的A份额自成立以来截至2月8日总回报达到34.38%,年化收益率为7.87%,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

  回忆起过去将近4年的投资经历,钟鸣远对本报记者说:“有起有落,但总体上,还是没有脱离自己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目标。”

  在管理易方达增强回报的第一年,钟鸣远就依靠优秀的业绩在业内站稳了脚跟。2008年6月7日,央行再度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至17.5%,这已经是央行在2008年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陷入一片悲观的气氛当中,该消息公布之后,上证指数随即下跌了7.73%。但钟鸣远在哀鸿一片的气氛当中,却读出了市场机会。

  “在2008年7月份,我们看到油价已经见顶了,当时市场的颓势非常明显,早在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率先大幅加仓5年期金融债还有10年期国债。”钟鸣远回忆道。

  2008年8月份,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而早早布局的钟鸣远则获利丰厚,当年3月份成立的易方达增强回报的A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就达到10.4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8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居前。

  在2010年下半年,钟鸣远同样敏锐地观察到经济上行拐点的出现,率先大幅增持了可转债,同样在当年取得了优秀的业绩。

  但对于刚过去的2011年,钟鸣远则表示仍然存在一些遗憾。在2011年前三季度,钟鸣远管理的几只债基表现一直不错,他在当时就认为,对于经济下滑市场不至于那么悲观,于是在2011年四季度通过可转债增持了一些优秀的银行股,但不曾料想,2011年12月权益类市场还有一波大幅暴跌,可转债的下跌也因此影响2011年钟鸣远管理的债基业绩。

  “但是到今年年初,银行股的明显上涨证明了我们当时的判断是对的,对投资理念的坚持会影响我们短期的业绩和排名,但是我认为,基金的投资还是应该从长期回报的角度去考虑,我不会过多考虑年度时点的一时排名。”钟鸣远说。

  专注宏观触角,不过分追求过度风险工具

  “一个优秀的债券投资者,应该是对宏观经济有提前预判,对行业的各个方面的投资者投资思路有最起码了解,这样才能够把债券投资做得相对出色。”钟鸣远说。

  钟鸣远在投资中也是这样要求自己。“首先要有一个全面的视角,包括对宏观分析的视角,这也是一种基本能力。”钟鸣远说,回顾自己过去的投资经历,取得超额回报的秘密武器就是对宏观走势做出比较准确的有提前量的判断和把握。

  “债券基金经理永远不能忘记的是,我们追求的是一个长期稳健的回报。”钟鸣远说,因为债券本身就是低风险的产品,作为一名债基基金经理,应该要能够克制自己,不要为了超额收益而去追求一些过度风险的投资工具。

  对于今年的投资,钟鸣远表示,自己会更为关注高等级信用债券的投资机会,追求稳定的收益。

  “目前来看,今年债券市场的主要特点应该还是比较平稳。”钟鸣远说,宏观经济增速最快的下滑已经基本过去或者正在过去,市场的供求总量在上升,市场的估值体系也在进一步深化定位的过程。

  对于今年的投资,钟鸣远表示,会首先立足于先保持一个稳定的回报,然后再去捕捉更好的机会。而他认为,目前看来,高等级的信用债券会带来更加稳定的回报。而可转债、新股更多是要受益于经济的快速提升,而目前来看这样的机会并不太明确。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