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欧领导人明日会晤 聚焦更紧密合作

2012年02月13日02:28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 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明日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12日报道称,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会见与会欧方领导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

  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原定于去年10月在天津举行,但因欧盟临时决定举行首脑会议讨论欧债问题而被推迟。时隔近4个月之后,欧债危机浮现趋缓迹象,双方商定重启领导人会晤。

  据外交部介绍,双方领导人将就世界经济形势、欧债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结合中欧各自发展战略,重点探讨如何建设更加紧密的中欧经济关系,加强在宏观经济、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进一步促进双方人员往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认为,中欧领导人讨论的重点将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欧债背景下的中欧合作;二是深化经贸、投资联系;三是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

  中欧如何携手应对欧债危机无疑将成为双方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认为,与去年秋天相比,目前欧盟领导人对应对欧债危机的思路和措施更为明朗。中欧领导人可就合作应对欧债危机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本月初,温家宝总理在会晤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时说,中方正对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进行研究和评估。他再次重申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

  始于1998年的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国和欧盟最高级别的定期沟通机制。据海关数据,2011年中欧双边贸易额5672.1亿美元,增长18.3%。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技术来源地,中国已成为欧盟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