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镇江道歉:水污染信息发布不及时

2012年02月13日02:55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龚菲

  镇江自来水被污染事件发生以来,当地市民及网友很不满,认为当地政府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布事件的真相。

  针对此次市区自来水异味事件引发的较大负面影响,镇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卜晓放代表市政府,向全体市民深表歉意。

  草率称因“氯气过多”

  根据镇江市政府的公告,苯酚污染水源水的时间为2月2日下午至2月3日凌晨,而在当地市民在这两天发现家中自来水有异味时,权威部门给出的说法则是“添加了过多的氯气”,一直到7日,在如皋市政府公布该市在长江取水口检测到来自上游的水体中挥发酚超标后,镇江市政府才于当晚承认水源水苯酚污染是造成此次镇江市自来水异味事件的主要原因。

  对此,11日晚8点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镇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卜晓放表示,为尽快查明原因,在紧急处置的同时,镇江市又邀请卫生、环保专家来镇会查。2月4日下午,首批7名专家抵镇开展实地调查。5日又邀请中国国家疾控中心4名专家,成立专家组,深入现场调查,2月6日晚上形成了专家组意见,确认水源水苯酚污染是主要原因。市政府应急办随即发布了《镇江市区自来水异味事件处置情况通告》。

  政府反思处置不严谨

  目前,镇江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对取水口上下游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韩籍“格洛里亚”号货轮有重大嫌疑。相关部门迅速组成调查组,奔赴南通对该轮调查取证。10日,武汉海事法院已正式下达民事裁定书和扣押船舶命令,将该轮在南通予以扣押。

  对于自来水的现状,当地政府表示,至2月4日清晨3时,金西水厂出厂水及主城区管网水质,已恢复正常。但对该结果镇江市民蔡女士并不是太满意,她表示,“3日我好几个在事业单位上班的朋友就告诉我,他们单位食堂购买了大量的纯净水做饭,而那个时候我们还被蒙在鼓里。”蔡女士表示,现在政府说什么她都不太敢完全相信。

  事实上,当地不少市民对政府部门在处理本次事件中的做法都表示了不满。卜晓放表示围绕自来水异味事件的处置,市政府也在发布会上进行了深入反思。首先,在查找事件原因的初期,有关单位拘泥于传统、常规的手段,判断不准,没有在第一时间就邀请权威专家会诊,处置认定不够科学、不够严谨。其次,在市区自来水水质达标后,将工作重点放在对污染源的排查上。为了更加科学地认定,在权威专家形成一致意见前,未作新的信息发布,造成市民对水质达标的误解。另,因涉嫌肇事货轮为韩国籍,调查取证程序严格,在调查过程中,不宜公布相关信息,也是信息发布不及时的原因之一。

  拉网式排查化工厂

  由此次水源水苯酚污染事件引发的另一话题,即镇江自来水取水口上游林立的化工厂始终让当地市民难以放心。对此,镇江市政府表示,当地政府已经对取水口上下游化工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进一步加强化工企业排污监管和危化品水上运输管理,从源头上降低污染风险。下一步,对不符合环保安全要求、容易对水源地造成隐患的企业,将按照转型升级的要求,坚决实施关闭搬迁。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