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艺术圈

艾轩市场分析报告

2012年02月13日12:02
来源:99艺术网
 《圣山》艾轩


  作为中国写实主义的代表性艺术家,艾轩的西藏题材画作以其显著的特征一直受到藏家的关注。艾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拥有一定的市场,历经几波起伏,艾轩的个人指数再次进入上升通道,并在2011年达到了历史新高。

  我们看好

艾轩油画作品未来趋势,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1、艾轩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进藏写生,他用写实主义的手法,以内心感受描绘着西藏的风土人情,其西藏题材的画作不但表现了别样的民族风情,还蕴含了独特的艺术情感,历来是海内外藏家追捧的对象。

  2、从近两年的拍卖记录来看,艾轩新近创作的大尺幅西藏题材画作受到广大藏家的欢迎,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价格。随着艾轩对这一题材的不断挖掘和创作,新作品的问世将有助于推高其油画作品的市场价格,并成为艾轩个人指数上涨的新动力。

  3、经过多年的市场淘洗,藏家已经能够比较准确地把握艾轩的作品特征且能较好地分辨优劣,故买方市场可以筛选出其优秀作品并给予较高的市场溢价,因此,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将给予艾轩精品画作更大的升值空间。

  2011年春拍综合分析

  2011年秋拍,艾轩油画市场持续了春拍的上涨势头,个人油画指数小幅上涨。成交率比春拍下降18个百分点,成交量与春拍持平。由于《第三代人》和《陌生人》分别拍出了2875万和1150万的高价,大幅拉高了今年秋拍的成交金额。具体统计见下表。

  2011年秋拍,上拍22幅作品,成交了16幅。艾轩独立创作的成交价格最高的作品为1150万人民币成交的《陌生人》。《陌生人》是艾轩藏族题材中的精品,而且是上拍作品中尺幅最大的,此作先后参加了2006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写实画派2006年画展”,2008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2009年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的“灿烂中国-2009年中国收藏家、艺术家对话展”,并有多次出版,所以拍到最高的价格有其必然性。2011年春拍中以87.57万元成交《西藏女孩》,在同年秋拍中以299万的价格成交,半年涨幅241.44%。此外,艾轩的早期风景作品《日出》《秋天的高粱地》在今年秋拍中顺利成交。

  2008年秋拍以62.7万元成交作品《遥远的地平线》,此次在北京保利当代艺术夜场中流拍,根据梅摩-中国油画艾轩指数估算出的区间(110万-155万元)低于拍卖行所给出的估价区间(160万-220万元),估价过高可能成为该作品流拍的一个原因。同样,艾轩1995年创作的《被遗忘的风》估价380万-480万元也未被买家接受。

  艾轩油画市场整体走势

  我们通过梅摩-中国油画艾轩指数与梅摩-中国当代油画指数走势比较图来分析艾轩油画作品市场历年来的表现,其中成交量是艾轩油画作品每半年的成交件数。

  作为写实主义画派中西藏题材的代表人物之一,艾轩的油画作品一直都是市场追捧的对象。整体来看,艾轩油画作品的市场行情一直走势平稳,2007年随大市步入第一个高峰,随后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回落,近两年在筑底后强势反弹,将大市指数远远抛在了后面。从2010年开始复苏,截至今年秋拍,艾轩个人指数上涨了179.5%,而大市指数仅仅上涨了不到50%,足见这波反弹势头的强劲。

  一、铺垫阶段(2002年前)

  与其他写实主义油画家类似,艾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拥有了一定的市场,在此期间共上拍32幅作品,成交了20幅,成交率达到68.8%。其市场启动明显早于当代艺术,其市场表现也明显好于同期的当代艺术。

  艾轩的作品主要以西藏的人物为题材,具有很强的写实感和感染力。艾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进藏写生,用画笔记录着西藏的风土人情,很具民族特色,受到广大藏家的喜爱。艾轩的油画作品第一次进入拍卖市场是在1991年,佳士得上拍的两幅作品都成交了,而且《歌声离我远去》以33万港元的高价成交,可见,艾轩的油画作品在进入拍卖市场前就已经受到藏家的关注。

  进入20世纪的前两年,艺术品市场并不是很繁荣,作品上拍数量和成交量都不是很高,艾轩的个人指数也跟随大市而动,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但此时的艾轩,经过十年的积淀,已经具有一定的市场号召力。

  二、试探性上涨阶段(2003年-2004年)

  经历了2003年上半年零上拍零成交之后,艾轩的作品在2003年下半年小幅放量,上拍4幅,成交3幅,并且凭借与何多苓合作的《第三代人》成功突破50万元大关。2004年,艾轩油画市场缩量调整,春拍和秋拍各上拍一幅作品,均以超过60万元的价格成交,出现量跌价升的市场发展新局面。

  三、第一个顶峰(2005年-2007年)

  在有了良好的铺垫和试探性上涨后,艾轩在2005年开始放量上攻。2005年全年共有20幅作品上拍,仅1幅流拍,成交率达到95%。值得注意的是,艾轩在2005年上拍的第一幅作品《被云带走的往事》就以132万元的高价成交,一举突破百万大关,为后市大幅上涨奠定了基础。艾轩的拍卖纪录在2005年11月再次被刷新,《二月的午后》以363万元的高价成交。2005年,共有五幅作品突破百万大关,这五幅作品都是西藏题材,为西藏题材作品取得高价格奠定了基础。

  2006年,艾轩油画市场继续放量,54幅上拍,比2005年上涨了170%,成交48幅,成交率高达88.9%。2006年5月,《鸽子飞离分水岭》以478.4万元再度刷新艾轩的个人纪录,百万作品不断涌现,拍卖市场一片繁荣。2007年是艾轩达到自己第一个顶峰的时刻,全年共上拍54幅作品,成交44幅,成交率较2006年略有下降,但作品价格有所提升,百万作品的比例继续上升。2007年11月,《穿越狼谷》以683.2万的高价成交,再次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2006年,艾轩共有22幅作品以过百万的价格成交,占成交作品的45.8%;2007年,共有26幅作品以过百万的价格成交,占成交作品的59.1%。从2005年到2007年,艾轩每年都能刷新个人的拍卖成交纪录,走势十分稳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