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缴税比利润多 烟草成“暴税行业”(图)

2012年02月14日03: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苏益

  在日前公布的“上海2011年纳税排名前100位企业名单”中,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居榜首,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上海烟草纳税金额第一并不奇怪,与一般人想象的不同,烟草行业不是暴利行业,而是“暴税行业”。

  2011年究竟交了多少税,上海烟草集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无法透露。但是此前的缴税情况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上海烟草集团的缴税情况。上海烟草目前拥有“中华”、“中南海”、“红双喜”和“熊猫”等多个香烟品牌,2010年,上海烟草累计生产卷烟260.96万箱,销售卷烟269.93万箱;实现工商税利587.3亿元,利润150.3亿元。

  根据上述数据推算,上海烟草2010年的缴税金额为437亿元,2010年上海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收入为5922.5亿元,上海烟草贡献的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例约为7.4%。

  上海烟草2010年的缴税金额是利润的2.9倍左右;而其他行业的公司往往利润要大于缴税的数目,上海烟草与之相反。其实不只上海烟草是这样的情况,整个中国烟草行业都是税收金额比利润多。

  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共实现工商税利7529.56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上缴国家财政6001.18亿元,同比增长22.8%。如果将上缴财政的部分作为税金,全国烟草行业2011年的利润为1528.38亿元,烟草行业税收金额是利润的3.93倍。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烟草对人体健康有害,国家整体上采取抑制的态度,但是完全禁止吸烟并不现实,这如同完全禁止饮酒一样,禁止之后并不能消除对烟酒的需求,这样只会带来假冒伪劣产品盛行,或者大举走私,烟酒仍然在社会上流通,所以国家采取收取高额税收的办法,希望减少香烟的消费。

  上述人士说,香烟在生产环节就开始征税,不管有没有销售出去,加上其他环节的税收,烟草行业普遍是税收大于利润的金额,据其所知,大约10年前,国内某卷烟生产企业1年的税利总和是11亿元,其中税收就占到了10亿元,利润只有1亿元左右,近年来税收多、利润少的情况有所改观,但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虽然越来越多的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等因素导致烟草的需求受到影响,烟草行业经营业绩并未出现大的波动,上海烟草集团披露的“十二五”规划显示,上海烟草集团在“十二五”期间,“中华”品牌的香烟产量要达到100万箱左右,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