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银行业要赚合理的钱

2012年02月14日03: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过去的一年凡是我走到企业,都听到对银行的抱怨。实体经济人士称,不仅是在给商业银行打工,简直是在被奴役,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家给我的数据,2011年的借贷财务成本要比2010年高出三分之二。

  随后公布出来的数据证明了这一点:2011年底全国注册企 业数量大幅减少,为30年来所罕见;很多行业都出现效益下滑,甚至大面积亏损,比如钢铁业、火电企业,包括汽车业;中小企业主有一些人“跑路”,一些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更是即将断裂。但中国经济却有一大亮点,即银行业利润超大幅度增长,按银行业的话说:钱赚得都不好意思了——绝大多数增长45%以上。

  这是好现象吗?正好相反。问题是银行业自己没有感觉!

  商业银行大都是上市公司,追求利润没有错。但不要忘记,商业银行首先是人民银行,要为社会服务,为企业和老百姓服务永远是第一宗旨。没有实现双赢和多赢的利润暴增现象不值得夸耀。

  商业银行借助宏观调控的有利时机,有意识地抬高贷款利率的同时,还大面积提高对普通百姓的服务收费标准,随意增加收费名目,甚至有些银行还取消了存折服务——所谓“以卡代折”。我在电视节目中公开地谴责了这种行径,指责它不仁不义。银行业不能太爱钱,不能忘记“一元钱也开户”的服务传统。

  银行业首先是服务业,然后才是产业,商业银行首先要比服务,然后才能比赚钱。为什么我要批判“以卡代折”,因为它是典型的“向钱看”。“以卡代折”固然能节约人力成本,以机器代替人工。但是,存折是银行业的象征,很多的中老年人就相信存折,就认得存折,将存折放在枕头底下,他们睡得就安稳。商业银行想“以卡代折”,就是忘记了服务第一的传统,就是忘记了基层的老百姓。

  电视台的主持人曾这样问我:有没有一个好办法,可以实现“以卡代折”,比如建议中老年人到自动柜员机打印账单。我回答:“以卡代折”的设想是出自节约人力成本初衷,但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劳民伤财,成本更高。为什么?中老年人记忆力差,他们会频繁地到自动柜员机打印账单,结果银行业反而增加了成本。

  “以卡代折”不仅体现出银行业忘记服务的倾向,也暴露出银行业盲目追求利润的风险。历史证明,当一个人舍本求末以后,很多坏事跟着就来了。春节期间我在外地调研,发现很多怪象。比如农民集体退保(银行业代卖保险被指欺骗);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亏损,老百姓怨声载道;企业老板债台高筑,求贷无门,准备逃跑。这些事件预示着银行业很多账面利润会成为坏账。

  我以为,银行业要赚钱,一定要赚聪明的钱,赚合理的钱。2011年银行业赚得太多了,企业和老百姓怨言太大,风险也随之而来。结果必然是整顿,是调整利差,是禁止虚假宣传,禁止乱收费。我支持央行非对称地调整利率,即下调贷款利率,向上微调存款利率;同时禁止银行业恶性竞争,禁止虚假宣传,禁止银行业乱收费。同时,一定要恢复银行业“服务立行”的好传统,对利润第一的倾向要严厉地批评。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