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战略配售+换股考验投行承销能力

2012年02月14日01:5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邱晨

  本周三即将启动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程序的中国交建,其发行过程中的战略配售与换股吸收合并两大举措,成为目前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中国交建在此次发行时启动的战略配售颇为引人注目,而在过去两年里仅有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在IPO发行 中采用了战略配售。相对于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高达255亿股和70亿股的发行规模,中国交建本次发行只有50亿股。

  对此,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中银国际资本市场部相关人士称,“原计划要发行200亿股,所以当初决定启动战略配售。其后基于对市场行情的担忧,缩减了发行规模,但战略配售计划仍然保留。”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占本次发行规模20%份额的战略配售已经完成,战略投资者认购反应比较好。

  据上述人士透露,战略配售效果比较理想与中国交建已在香港上市有很大关系,“有H股价格作为参考指标,战略投资者进行估值也相对容易。”

  有投行人士表示,在通常的情况下,新股实施战略配售难度相对比较大。“战略投资者不能参与定价的过程,还要面对一年的新股锁定期。要找到这类投资者的难度比较大,对承销商的要求也比较高。”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通常只有实力较强的大型券商具备这样的配售能力。”

  据深圳某券商投行部的一人士分析,承销商在战略配售时要寻找的投资者与参与网下询价的普通机构投资者有较大的差异。诸如,战略投资者在投资思路上与询价机构不同,战略投资者通常对于上市公司所处行业比较熟悉,甚至可能是处于上市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这类投资者相对比较稳固。而目前参与网下配售的询价机构中,不少是着眼于一二级市场溢价的金融机构,这类机构参与新股认购往往有较强的投机心理。

  按照发行方案,中国交建将于IPO发行同时换股吸收合并旗下上市子公司路桥建设,换股比例为路桥建设的换股价格/中交股份的换股价格。

  “这是首次有企业在IPO发行的同时,实施换股吸收合并。以往都是在企业上市后,通过增发实施换股合并。”中银国际资本市场部人士称。据悉,在本次换股吸收合并中,中交股份将向路桥建设的股东(除中交股份及其四家全资子公司外)提供现金选择权。

  据投行人士透露,在IPO发行中实施按比例换股,考虑的重要因素是被收购方当时的股价。

  “路桥建设目前股价不算高,这应是中国交建选择换股吸收合并的原因之一。”某合资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此前金隅股份曾计划在IPO时换股吸收太行水泥,但因当时太行水泥股价太高而作罢。

  作者:邱晨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