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产业

王璜生:“中国美术馆离世界还很远”

2012年02月14日10:4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艺术发展到今天,追求的不能只是热闹,而应该是对艺术品质的坚守和对当代艺术的追问,并参与到国际文化的对话中。

  2011中国的艺术活动特别多,也很丰富,可以用“热闹”一词来总结资本的投入很热闹,艺术品拍卖很热闹,双年展也很热闹。然而,在一片热闹中,有文化品质的活动并不多。我想,中国艺术发展到今天,追求的不能只是热闹,而应该是对艺术品质的坚守和对当代艺术的追问,并参与到国际文化的对话中。

  近段时间到英国观看了两个展览后,我的这种感慨更为强烈。展览之一是达芬奇在米兰时期的作品展。由于太受欢迎了,观众们需要在早上8:00之前前去排队买票,否则不可能买到票;无论是存放物品、进艺术馆大门还是观看艺术品,都需要排长队,但观众们都耐心地等待。

  尽管从大众媒体中我们可以获悉欧洲经济已大不如前,普通市民的生存质量明显下降,我却看到他们与此同时仍然保留着对文化艺术的强烈认知和认同。他们怀着“朝圣”而不是逛公园的心情前去瞻仰艺术大师的作品。

  回顾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时期我在法国看到的情景,与此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我看到市民们在周末时纷纷穿着自己最漂亮的衣裳前去美术馆看展览,重视程度不亚于欢度节日。这种认真和执著令我感叹中国正需要这种从容追求艺术的精神,而不仅仅是热闹。

  当然,国内也有很多个展、大展,但更多的流于艺术家在某个阶段展示自己并对社会交代之用,机构、艺术家和公众并没有因为这些事件而获得对艺术的追求。

  这一趟我也带了展览到英国展出。按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展览在国内已具有一定高度和影响力,但是与英国的展览一对比,无论是宣传或学术组织活动上都大为逊色。理由有两个,一是资金不到位,二未能投入足够大的精力。

  对于国内的展览现状,我常常有无能为力之感,不仅仅是资金缺位的问题,而是整个文化艺术机制的缺位。没有完善的税收制度、捐赠制度、表彰制度构成有效整体,社会和民间资金对美术馆的支持所需要的管理机制也同样缺位,怎么可能期待我们的美术馆有可能完成培养公民艺术审美和文化知识的重任?

  所以我只能说,中国美术馆离世界还很远。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