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企业收藏

鉴定家李彦君:什么样的艺术品才值得收藏?

2012年02月14日11:37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者手记:李彦君先生成长于黑龙江巴彦县,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与博物馆专业。十几年前来到北京打拼,一手创办了北京东方大学文物学院。现为北京东方大学文物学院院长、教授,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兼玉器珠宝专业委员会主任。尽管来京多年,乡音依旧未改,谈话

间常带有东北式的幽默。记者刚落座,李先生听说我是拍卖的编辑,便细问了苏富比、佳士得的确切年龄后调侃说:“都有好几百岁了!中国公司平均没一点五分钟灭亡一个,这还是往好的说了!”当得知我在英国念的博物馆与艺术品专业后,亦饶有兴味地询问了英国的课程设置、授课方式等问题。因为他自己是办学的,所以很关心这个方面。访谈就在这很轻松的气氛中展开了。

  学术应追本溯源

  从中西方课程设置自然地就说道了目前国内的学术气氛。对于目前国内学术的不严谨李先生也颇感无奈,表示:学术应该追本溯源。水有源、树有根,每件事情都有因果关系,有历史形成的脉络。他举了国内某专家说的话,“一天房子失火了,于是人们从中顿悟并发明了陶器,并用陶器盖房子”。这不是乱讲么!新石器时期,早就有陶器了,逻辑完全混乱!

  确实,中国的传统的教育方式都是被动式的,老师将其所学传授给学生,学生做好笔记,但很少有人会追根问底。用李先生的话说:中国式教育,就是把一个事物发展的脉络从中间截取一段给你讲一个现象,而不深及内里,触摸核心本质。

  李先生用很诙谐的口气问了我一个问题:“《中国陶瓷》这本书,这本教材是目前我国相对比较好的一部,估计你看过吧?”我点头示意。李先生接着说:“那你发现没有,《中国陶瓷》五、六百页的书,涉及陶俑就四页,这正常吗?这种取舍是带有个人感情,喜欢讨论明清瓷,就将明清瓷的份量放了一半又多,中国陶俑造型艺术发展两千多年了,怎么就四页呢?这不是在误导我们的学生么?”经李先生这么一说,我也似有醍醐灌顶的醒悟,确实认为相关教材有诸多偏颇之处。中国教育体系从历史上就有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还有,往往把实践操作的人称为工匠。中国收藏历史上书法、绘画艺术一直受到尊崇,皇家瓷器等工艺品受到青睐,来自民间的艺术则被边缘化。

  媒体浮躁 鉴定乱象不是专家道德问题

  近日,“汉代玉凳” 拍价高达2.2亿,五位专家为一件制假“金缕玉衣”估价24亿引来一片喧哗声。文物鉴定问题一时间被媒体聚焦。对于目前的鉴定乱象,李先生直言不讳道:鉴定乱,其实从侧面反映了我国教育制度的问题,大部分的专家都是懂理论不懂实践,很多的专家就不懂中国古代科技史。史树清先生,(这里不是针对他本人)曾经买过一把一次性铸造的剑捐给国博,如果我们看过《天工开物》就知道,过去铸剑是很复杂的一个过程,说明他们缺乏古代科技知识。很多看玉的专家,可以说他们是玉学的专家,却不能说是玉器的专家;他们研究的是玉文化,但是对于玉这种材质,材料学上和工艺学上的研究,他们是缺乏的,所以他们在辩真伪的时候有局限性!

  李先生表示每个专家能力都是有局限的,他同样谦虚的认为自己也并非尽善尽美,“当下的媒体着实肤浅,一说到鉴定问题,第一反应就是专家的道德问题,什么给钱就签字,这些结论都是不负责任的!很多专家我认识的,他们的人品绝没问题!” 不可否认道德问题确实是业内存在的问题之一,并屡有发生。但对于很多有名望的专家,他们更珍惜自己的名声,一招出错,事业、名声全盘扫地,绝对不可以按照臆测而妄加评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