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基金

艺术品市场频现升值神话

2012年02月15日09:07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作者:孙秀红

  对泡沫和寒流的担忧,没能改变艺术品市场的良好预期。春节刚过,中国艺术品门户网站雅昌艺术网上,大大小小的拍卖会就排起了长队。拍卖地从欧美、日本到我国香港地区和大陆,拍卖规模和场次均大幅增加。

  在艺术品市场火热的推动下,二、三线城市也蠢蠢欲动。济南

不少拍卖行在继续催收秋拍款项的同时,也开始筹备春拍。

  “虽然投资、投机者多,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高潮",但其中暗藏风险。这是一个有一定门槛的行业,必须懂,才能辨真假。”1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山东省书画学会秘书长聂鸿立表示,在去年股市亏损、楼市套牢的背景下,艺术品成了投资新宠。艺术品投资热,有利于培育百姓投资、收藏与消费艺术品的能力,但也让一部分人盲目跟风,制造出许多假象和泡沫。

  惯性推动下的狂热

  雅昌艺术网上不断滚动的数字———中国书画全年成交60.9亿元,居全球前列;现当代中国艺术全年成交15.9亿元,全球第一;中国古董珍玩全年成交61.3亿元,全球第一……让艺术品市场的新老参与者都怦然心动。

  而去年拍卖市场上一个个“天价”数字,不断刷新着百姓甚至业内专家对艺术品价值的想象力,而且其示范效应不断延展。

  导报记者在去年12月山东磐石拍卖有限公司于济南南郊宾馆举行的秋拍上看到,能容纳200多人的会场内座无虚席,许多晚到的参会者找不到座位,就站在会场后面。拍卖从上午9点半持续到下午3点半,中午,所有参会者一边享受拍卖主办方提供的汉堡和饮料,一边手持图录继续参加竞拍。6场专场中间没有一点休息时间,其间却很少有人离开现场,更少有人提前退场,令人忍不住感叹参会者的“敬业”。

  52岁的徐先生来自淄博,他告诉导报记者,在楼市和股市投资受阻后,他开始考虑将投资转向艺术品。但艺术品投资需要专业知识,为此,半年来他辗转全国多个艺术品拍卖会现场,学习专业知识,了解市场行情。

  据了解,拍卖现场像徐先生一样的“半路出家”者占了多数,他们极其认真地为几个频频举牌者“捧场”,令整场拍卖充满人气。同时,黑伯龙、黄胄等书画名家的拍品多以较高的价格成交,只有少数当代书画拍品流拍。

  济南南郊宾馆蓝色大厅的服务员告诉导报记者,最近的拍卖会场场爆满、人气高涨,而且拍卖场次和专场数量都比往年增加了不少。

  艺术品市场的火热,也带动起济南的书画市场。“去年底,济南一个月内就成立了五六家书画社团。”山东兰艺书画院执行院长王荣忠告诉导报记者,艺术品市场的狂飙突进,吸引着大量投资者,也让有名的、没名的书画家充满了期待,纷纷行动起来,创建社团组织,创作书画作品。目前,济南的民办书画院(社)数量已达几十家。

  恐成投机“重灾区”

  艺术品市场的狂飙突进,尤其是大量投资、投机者的进入,让不少业内专家开始担忧艺术品市场会否步房地产市场的后尘,挤出大量泡沫,或者暗藏“击鼓传花”风险,最后一棒无人敢接,最终扰乱市场秩序。

  其实,这种迹象在去年全国多家知名拍卖行的秋拍上就已初露端倪。根据北京保利对外公布的数据,其春拍总成交额为61.3亿元,而秋拍为49.2亿元,减少20%;中国嘉德的秋拍额为38.58亿元,比春拍的53.23亿元减少近30%,其他拍卖行的秋拍也大幅缩水。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春拍到秋拍,拍卖总成交额的迅速变化传递的是一种市场隐忧的信号。

  聂鸿立分析说,这种隐忧,有艺术品拍卖不断创造天价神话,部分作品价格偏离价值的虚高;有大量艺术品入市,拍卖市场规模迅速扩大,部分拍卖行诚信缺失的现状;还有赝品掺进市场的乱象,特别是那些不懂艺术、不会鉴别真假的投资者的进入,让艺术品市场成了“钱多、人傻、快来”的投机重灾区。

  “在去年春拍掀起艺术品市场前所未有的高潮后,有的文化咨询公司也把目光转向艺术品市场,要在一些文化氛围浓厚的县级市搞鉴宝活动,但地方上不感兴趣,最终不了了之。”威海市工商局合同科科长薛爱民告诉导报记者,此前,山西一家拍卖公司在威海设立办事处,并进行过一次拍卖,结果却不甚理想。之后,这家办事处就再没进行过拍卖活动。“不知道真假,不了解水深水浅,没人敢投资。”他坦言,艺术品不像有形的房产,普通投资者难辨真伪,更不易判断市场行情。到目前为止,威海市的近20家拍卖公司中,没有一家是艺术品拍卖公司。

  而2.2亿元的汉代玉凳造假新闻,更在2012年伊始就给充满期待的艺术品市场泼了一盆冷水。“这不仅是收藏者"打眼"的问题,还涉及评估、鉴定、拍卖等整个过程的规范、监管问题。”聂鸿立说,完善的机制才能形成健康的市场,艺术品市场到了规范调整、回归理性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