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穆迪的“情人节行动”:英国3A评级首遭威胁

2012年02月15日03:5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评级机构已经有一阵子没有行动了,但这并不妨碍它们在今年的情人节对欧元区展示它们“特别的爱”。

  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穆迪下调了包括意大利等欧元区六国的评级,其中西班牙评级被下调两档。

  不仅如此,该机构还警告,英国、法国以及奥地利的AAA评级可能面临 风险,认为这反映了“欧元区金融和宏观风险增长,以及风险恶化对各个国家造成的挑战”。这是欧元区危机爆发以来,英国的AAA评级首次遭到威胁。

  最晚行动但最严厉

  穆迪将意大利评级下调一档至A3,较投机级评级高出四档,同时将这一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评级的展望维持在负面。

  穆迪此次还将马耳他、葡萄牙、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的评级也下调了一档,相应评级的展望依旧为负面。西班牙的评级则被下调两档。

  穆迪下调欧元区部分国家评级的消息应该不会让市场感到意外,因为该公司早在去年晚些时候就已经表示,将对欧盟成员国的评级进行广泛的评估,其中包括不使用欧元的欧盟国家。

  而且穆迪并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评级机构:标普上个月也下调了这六个国家的评级。惠誉则在上个月下调了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的评级。

  穆迪下调评级的理由与之前标准普尔和惠誉的理由几乎如出一辙:首先,担心欧元区经济和财政改革和危机解决方法存在不确定性;其次,近期势态发展预示欧洲宏观经济前景疲弱,这增加了该地区国家通过实施紧缩计划来削减债务的难度;另外,欧洲债务危机扩大也继续对市场信心构成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受困国和银行很容易在未来遭受融资困境的打击。

  不过,尽管穆迪最晚采取行动,但对葡萄牙和西班牙来说,穆迪却是最严厉的一个。在上述三大评级公司中,穆迪对这两个国家的评级是最低的。

  穆迪将葡萄牙的评级在垃圾级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至Ba3,较投资级低三档。

  围绕葡萄牙债务问题的担忧最近几周已显著升温,导致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一度创下新高。市场投资者越来越担心,葡萄牙很可能将会步希腊后尘,即不得不申请第二轮救助贷款并进行大幅债务减记。

  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Kit Juckes指出,如果看一看大环境的话,这些降级行动毫无意义毕竟投资者都知道主权债务信用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低,但穆迪此举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近期的调整压力。

  英借机坚定财政紧缩立场

  比起欧元区六国的降级,英国的评级展望被降为负面更令人意外。

  穆迪将英国的AAA评级展望定为负面,表明穆迪认为欧元区债务危机已经对欧元区以外国家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负面展望意味着未来18个月内这三个国家遭到降级的概率为30%。

  这是自2010年初欧元区危机爆发以来,英国的AAA评级首次被评级机构置于负面展望。2009年5月,标普也曾有过同样举动,但18个月后又将英国评级展望恢复到稳定。

  标普和惠誉对英国的评级展望目前均为稳定。根据其他两家评级机构对英国债务情况的评估,并没有迹象显示英国信用前景一定面临风险。

  穆迪在声明中称:“穆迪决定将英国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主要动因是,更疲软的宏观经济环境将对政府未来数年削减债务负担的努力构成挑战。”

  穆迪指出,尽管英国不在欧元区内,但来自欧元区的经济、金融和政治的进一步冲击正通过英国与欧元区的贸易与金融联系对该国施加负面压力。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周一晚间在回应穆迪的决定时说,这说明,在目前的全球环境下,英国在处理债务危机方面不能独善其身。奥斯本强调,英国必须要坚守当前的财政紧缩政策。“对于那些认为英国在应对债务问题时会落败的人来说这是一次现实检验的机会。”

  英国政府近来因实施财政紧缩计划正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各方要求政府放松紧缩,给陷入停滞的经济以喘息之机。

  不过,多数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他们相信即使英国评级下降也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我们看到美国也被降级了,他们去年丢了AAA评级,但这并没有带来太大损害。事实上,相比希腊和西班牙等其他国家而言,美国国债还是被视为避险天堂,我觉得英国也会如此。”英国汇丰银行驻伦敦的一位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

  此外,穆迪没有像标普那样下调法国和奥地利的评级,只将这两个国家的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标普上个月将法国和奥地利的评级下调一档至AA级。

  这意味着,目前三大评级机构中,惠誉和穆迪都维持法国和奥地利的AAA评级,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两个国家面临的潜在压力。因为通常面临最低评级要求的国债持有者会考虑三大评级机构中多数机构的评级决定。

  (严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