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烟草行业的“十年秘密”不能再继续瞒下去

2012年02月16日0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重庆晚报》报道,连日来,网络上一则题为“大家快戒烟吧!内部消息绝对可靠”的网帖,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此网帖表示目前香烟的过滤嘴其毒性比香烟本身还要大,危害性更高。对此,控烟领域相关人士表示,我国烟草添加物成分过多过滥且不透明,呼吁烟草企业应及时回应公众相关质疑。

  如果不是烟草生产行业的“内部人士”曝光,公众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个“被隐瞒了十年的秘密”。而这个“秘密”又和我们的健康及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笔者以为原因并不复杂,如果它不能成为秘密,就会有很多人忌惮于它所产生的危害而远离香烟,而这显然是烟草行业不愿意看到的。正是在种种利益纠葛和权衡中,它被作为一个“秘密”掩盖着,为此牺牲掉的,自然是广大烟民和非烟民的健康和利益。

  现在终于有人站出来揭开了这个秘密的一角,在让公众触目惊心的同时,烟草行业和有关部门还要继续把其当成是一个秘密,继续隐瞒下去吗?烟草行业一方面坚守着“秘密”,一方面以“安全香烟”“女性香烟”等概念忽悠公众,发展烟民。按照专家的说法,这些概念大多是谎言和骗局,所谓的低焦油、长过滤嘴,其危害性只会更大,而不是更小。

  笔者以为,作为一个企业,或者是一个行业或部门,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而不考虑公众的利益,忽视社会责任感。远离烟草是世界潮流,中国早已于2003年就成为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签约国,理应在世界和国人面前履行自己的承诺,承担自己的责任。烟草行业的“十年秘密”不能再继续隐瞒下去了,即使现在无法做到完全“禁烟”,但也应该把真相公之于众,让公众根据真相做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如果这个“十年秘密”最后成为“二十年秘密”“三十年秘密”,那才是莫大的悲哀。

  作者:苑言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