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劫贫济富"与"愤怒之年"

2012年02月16日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2012年1月29日发表文章指出,目前全球有6100万人掌握着相当于35亿人所拥有的财富,而全球平均每三个工人中就有一人失业或生活在贫困状态,共计约11亿人。极端不平等,贫富差距急剧拉大,这是加剧资本主义危机和2011年美国、英国等很多国家爆发抗议活动的根本原因。

  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总统“曾为1/3的美国人面临糟糕的衣、食、住状况感到难过”,罗斯福实施“新政”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反贫困,主要措施是实行按收入和资产的多寡征收累进税,以缩小收入和贫富差距。罗斯福实行累进税制后,收入和贫富差距逐步缩小。据统计,全国最上层5%的消费单位(家庭和无亲属的个人)所得收入占比从1929年的30%、1936年的26.5%降至1944年的20.7%。

  1964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约翰逊以建立“伟大社会”为口号而获胜。约翰逊入主白宫后宣布,他将继续前任未完成的事业“向贫困宣战”。在约翰逊执政期间,美国生活在官方确定“贫困线”以下的人数,从1964年的3610万下降到2400万,占美国人口的比例,从19%降至12%。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2008年10月出版的《美国怎么了:一个自由主义者的良知》一书中指出,美国收入和贫富差距急剧拉大始于里根时期。克鲁格曼指出,过去30年美国经济增长依旧强劲,人均G D P和人均收入均不断提高,但绝大部分财富进了少数人荷包,而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保守主义运动一直试图逆转自罗斯福新政开始的制度和规范,这种逆转最终在里根时期得逞。

  从1981年到2008年的28年间,共和党相继执政20年,民主党人克林顿在位八年期间,在国会的制约下,一些重大政策也带有浓厚的新自由主义彩色。在这28年期间,美国政府主要政策除减少对金融垄断资本恶性扩张的限制甚至为其鸣罗开道外,就是实行有利于富人的税收政策。里根政府废除了原来的最高税率50%、最低税率11%、总共分14级的累进制,改为15%和28%两级税制,对高收入者另加5%的附加税。里根政府的税制改革主要包括:第一,降低高收入者所得税税率。自1913年起累进税制逐步居于主导地位。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累进税率,1918年为77%,1924年为46%,1929年降至24%,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高达94%,1964年降至77%,1969年降到50%。从一战到二战前后,累进税率变化体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政策。里根政府提出,把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50%降至28%;第二,降低公司所得税税率,把公司所得税最高税率从46%降至34%。

  根据美国法律,个人所得分为“收入税”和“薪资税”,富豪们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资本收益(即分红)或出售资产(如股票)的收益。联邦政府的长期资本收益税在1993-2000年克林顿政府时期从28%降至20%,在2001-2008年布什政府时期降至15%。对于“钱生钱”的投资类收入,最高税率不超过15%,而一般中产阶级的纳税比例通常在15%到25%之间,随着工资的增加,这一比例达到35%甚至更高。投资家巴菲特提供的数据显示,资本收益超过100万美元的富商只缴纳15%的联邦税,而年收入仅五万美元的秘书却要按25%缴纳收入所得税。2011年8月14日,巴菲特在《纽约时报》发表题为《别再溺爱超级富豪》的文章建议,国会应采取行动,维持针对中产阶级以及低收入群体的减税政策,同时立即提高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富豪的收入税缴纳比例,而对于年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超级富豪,税率应该更高。

  在美国,像麦道夫不择手段获取暴利的大有人在。但是,很多通过科技创新或经营有道而积累巨额资产的富豪认为,收入和财富增加就该多纳税。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废除遗产税法令后,包括美国首富盖茨的父亲老威廉、巴菲特、索罗斯等在内的120名美国富豪联名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核心语就一句:“Pleasetaxus”(“请对我们征税”)。他们认为,取消遗产税将使美国富豪们的后代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2010年8月4日,数十位美国亿万富翁承诺,将把他们至少一半的财富捐献给慈善事业,这是全球两位最大富翁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自2010年6月发起的慈善活动的一部分。

  30年来,美国国会和政府制定和实施不公正的收入分配和税收政策,导致贫富差距急剧扩大,这个矛盾不是少数富豪捐赠能够解决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最富有的1%美国人2007年的税后收入是1979年的2.75倍,在同期内中产阶级的税后收入仅增加40%,而穷人的收入增幅更是低至18%。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道格·埃尔门多夫在个人博客中说:“2007年美国的税后收入分配显然要比1979年时更加不公平,富人获得财富的增幅份额增加,而其他人群获得财富的份额实际上进一步减少。”美联社就此评论指出说,这一调查结果似在回应“占领华尔街”运动参与者提出的口号“我们是99%”。美国低收入群体更加愤怒的是,在美国深陷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期间,少数富豪继续大幅度增加财富。

  中产阶层是美国经济和社会的中坚力量,但是,自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中产阶层的收入和生活也每况愈下、今不如昔。美国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家庭收入普遍减少和失业率高企令美国中产阶层的日子越来越艰难。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卡茨将过去的10年称为美国“失去的10年”。他指出,以往美国人相信一代更比一代好,但现在中等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还不及20世纪90年代末。

  最严重的问题是,美国贫困人口大幅度增加。美国人口普查局2011年9月13日发布题为《美国2010年的收入、贫困与医疗保险情况》的报告显示,2010年美国贫困率为15.1%,贫困人口达到4620万人,为52年来最高;收入在贫困线以下的“深度贫困”人口为2050万人,为36年来最高;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从2009年的4900万上升到2010年的4990万人。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凯瑟琳·艾伯瑞姆认为,美国贫困率上升和家庭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缺少就业机会。贫困群体中饥饿人口和无家可归者激增。美国农业部2011年11月发表的一项报告显示,17%美国人(超过5000万)生活在“食物无保障”的家庭里。

  在富人越来越富、穷人日趋贫困,贫富差距急剧扩大的背景下,2011年秋爆发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迅速向其他城市蔓延,席卷了美国100多个城市。2011年被称为“愤怒之年”。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