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希腊“救命钱”没到手

2012年02月16日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14日,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突然宣布,取消原定于2月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有关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容克在解释取消原因时称,鉴于希腊政府没有完全满足获得第二轮救助方案的所有条件,因此欧元区决定将15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特别会议改为电话会议,就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磋商。欧元区取消财长会议的举动表明,欧元区对希腊为获取新一轮救助贷款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仍不满意,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再添变数,希腊债务危机的风险再度升高。

  2月9日,欧元区财长会议提出了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的三大条件,一是希腊议会必须在2月11日批准新的财政紧缩措施及相关经济改革方案,二是希腊政府今年需要再压缩3.25亿欧元的政府开支从而达到减少财政赤字的目标,三是希腊政治领导人必须确保财政紧缩方案能在4月全国大选之后继续得到实施。过去一周,希腊只满足了三大条件中的一项,即希腊议会于2月11日批准了新的财政紧缩措施及相关经济改革方案。容克指出,希腊现行执政联盟中各个党派的领导层迄今仍没有做出在今年4月全国大选之后继续实施财政紧缩方案的政治保证。此外,希腊政府今年需要再压缩3.25亿欧元财政开支的具体计划迄今仍无着落。因此,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希腊仍有更多的技术工作要做,仍需要与希腊有关部门举行进一步的商谈。

  有关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突然取消原定的财长会议起码表明了两点,一是欧元区成员国在是否继续信任希腊政府的问题上存在着较大分歧,二是欧元区部分成员国对希腊的耐心已濒临极限。欧元区部分成员国特别是仍享有AAA主权信用评级的欧元区成员国已经对希腊失去了信任,他们对希腊兑现诺言持怀疑态度。这部分欧元区成员国认为,自从希腊去年4月举行全国大选以来,希腊政治领导人一直未能履行第一轮救助希腊方案的严厉条款,许多削减赤字和经济改革措施经希腊议会表决通过后不了了之。受此影响,希腊政府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仍高达160%。希腊目前的财政状况表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前提供的援助贷款对希腊改善财政状况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即便再得到新一轮救助贷款,希腊政府的财政状况仍然令人担忧。欧元区有关官员甚至表示,希腊离违约越来越近,德国、芬兰和荷兰等国对希腊正失去耐心。作为欧盟救援机制最大的出资国,德国仍坚称在3月初以前不会同意向希腊划拨新一轮救援贷款。据报道,欧元区各方目前正围绕让希腊破产的利弊展开激烈辩论。

  欧元区推迟财长会议加大了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今年3月希腊将有总额为145亿欧元的政府债券到期,如果不能及时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救助贷款,希腊政府很可能被迫实施债务违约。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会雷恩警告说,希腊违约将造成毁灭性后果。因此,雷恩恳请欧元区各成员国政府尽快批准第二轮救助希腊的方案。

  欧元区取消财长会议同样也意味着欧元区希望借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继续向希腊施压,促使希腊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财政紧缩与经济改革计划。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元区现在想最大限度地向希腊施压,但不会轻易放弃救助希腊方案,因为这样做的代价实在是太高了。即将于2月20日举行的欧元区例行财长会议是否会就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作出决议,市场正拭目以待。

  作者:严恒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