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4.8级地震为“水库地震”

2012年02月17日03: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阵剧烈的晃动,惊醒了在广州家中睡得正香的田女士。这一晃动持续了数秒的时间,随后她继续翻身睡去,但又有几次轻微的震动发生,她起身穿好衣服,脑中开始搜寻遇到地震的自救常识。

  时隔13年,广东河源再一次发生4级以上地震,广州、香港等多地有震感。上一次是1999年的4.5级地震。

  据广东省地震局消息,昨天凌晨2时34分,在广东河源市东源县(北纬24.0度,东经114.5度)发生M4.8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河源市区强烈有感,东莞市、广州市、深圳市、梅州市有震感,广州市部分市民被震醒,香港也感受到震动,导致当地居民打电话向政府报警。

  截至记者发稿,还没有收到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务损毁的报告。

  广东省地震局发布的相关信息显示,该地震位于河源市区西北方向约25公里、新丰江水库库区西北边缘。广东省东至潮州、西至江门、南至莞深有感。截至昨天上午9点,共发生余震51次,最大余震M2.6级。

  据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介绍,本次地震震级不高,烈度在6度左右。地震发生在水库库区里面,属于水库地震。与当地的地质构造没有关系。1962年河源新丰江水库发生过6.1级地震,之后库区4级以上的地震一共发生了44次。从目前来看,广东现有的水库除了新丰江水库有诱发地震的现象,其他水库都没有。

  “现在新丰江水库的抗震测防烈度已经达到了9度。4.8级这样的小地震,对大坝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梁干表示。

  他还补充,水库地震的特点就是,发生主震之后都会发生余震。但余震的特点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震级(也就是能量)会慢慢衰减。所以余震会持续几天,但都不会大。“按照目前我们的资料判定,不会发生更大的地震。”梁干强调。

  据广东省地震信息网,从大的环境上来看,广东处在东南沿海地震带上。东南沿海地震带在历史上发生过7级以上地震。最近的是1918年,汕头南澳发生了7.3级地震,建国以后除了新丰江水库1962年发生过6.1级地震,1969年在阳江发生过6.4级的地震。1994年12月30日和1995年的1月10日,在北部湾又发生了6.1级和6.2级地震。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此次地震未对南方电网造成影响,目前电网主网运行正常,供电设备设施无破坏性损伤,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