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下调存准率分析评论

李文兵:存准率下调间接利好保险业

2012年02月18日22:05
来源:中国网
交银国际保险行业研究员 李文兵
交银国际保险行业研究员 李文兵

  和讯保险消息 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12月5日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第二次调整,也是2012年年内首次下调。对此交银国际分析师李文兵表示,此次央行下调存准率将间接利好保险行业,但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效果。

  他表示本次降准增强了存款派生能力,缓解银行揽储压力,或有助于保险业务的增长。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银行流动性改善、存贷比考核压力有所缓解,在此背景下,银行高息揽存压力和动力退减,或为寿险业务,尤其是银保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

  同时,降准改善市场流动性,保险权益类投资或将受益。由于存款准备金下调后市场资金面改善,资金价格将有所下降,在此环境下债券收益率有望进一步走低,从而有利于债券市场逐步走强。保险投资中债券投资占比约为50%,交易性债券价格上升直接提升保险投资收益率,致使保险公司净资产增加。

  综合来看,保险承保和投资均将受益于宏观政策环境的放松,所以此次下调准备金率对保险行业产生正面影响。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