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下调存准率最新消息

存准率降0.5个百分点 潘石屹任志强称是好消息

2012年02月19日07:33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如果没有差别化的操作,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

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20.5%,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7%。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20.5%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在吸收100元存款之后,要上交20.5元给央行,剩下的79.5元可用于放贷。通过下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释放放松流动性的信号,被誉为是宏观调控三大巨斧之一。

  按照央行数据,去年末,我国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80.9万亿元,以此初步计算,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的资金4045亿元。考虑到2011年8月开始,央行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的缴存范围,保证金被纳入其中,此次下调所释放的资金将超过4045亿元。

  2011年11月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曾被市场视作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信号,更早之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还要追溯到2008年9月,当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曾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解读

  为何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流动性偏少稳增长是主因

  此前不少投资银行预计春节前就可能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未获得实现。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这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原因有两个,第一,这是央行在进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措施,因为从近几个月看,宏观经济指标不乐观,很多指标比较低,这是为了保持经济增速平稳,保持经济环境稳定采取的措施。第二,从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低于万亿元,表明银行流动性紧张,银行资金量不足,这也是央行为了向银行注入流动性。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央行当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是一月份信贷增长远低于预期,二是外占即使转正但增加额仍可能较少,第三这也是最主要的,当前经济前景不乐观,降准是为微调预调,目的是稳增长。

  是否预示货币政策全面放松?

  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下降空间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向市场释放超过4000亿元的资金,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全面走向放松?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只是根据稳健货币政策意图来确保合理的货币供应。总体判断,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态势不应变也不会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但下调不等于特别宽松,短期没有降息可能。郭田勇认为,目前银行流动性的补充主要是外汇占款,而外汇占款又与国际收支密切相关,从目前国际情况看,欧洲情况仍不容乐观,为了中国的国际贸易顺差有可能下降,总体增量放缓,因此未来继续降准的空间比较大,预计还有2到3个百分点。

  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

  “可以避免楼市硬着陆”

  目前房地产调控传来局部松动的迹象,此次释放流动性对正处于胶着状态的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称:“这是好消息”,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则表示“尽管迟了,但还是来了”。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一个信号,即央行将采取行动,缓解当前货币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而本次流动性增加,肯定会有部分资金可能进入楼市,不过因为2012年房地产整体的资金缺口比较大,房地产市场下调趋势已经确立,即使部分资金缓解房企压力,只不过是延缓降价时间。而信贷政策的预调微调可以避免楼市硬着陆风险。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苏曼丽

正 方 反方
是!中央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终于显现,高房价的时代结束了! 不是!暂时性下跌,下调准备金率、限购令解除后,房价又会涨!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