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 央行下调存准率最新消息

存准率今年首次下调 首套房贷利率或稍有宽松

2012年02月19日07:16
来源:中国网
  央行昨日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在本次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为20.5%。

  市场分析认为,本轮准备金下调是央行针对当前货币市场资金紧张状况进行“微调”。然而,鉴于目前通胀形势仍未明显回落,央行最快要在今年下半年才会下 调基准利率。

  为实体经济“输血”

  实体经济“钱紧” 准备金或多次下调

  本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至20.5%。此前,央行在2011年12月5日将存款准备金从21.5%的历史高位下调至21%。业内认为, 央行存款准备金下调为面临资金饥渴的实体经济下了“及时雨”。

  根据央行公布的2012年1月末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估算,本次准备金下调为市场输送流动性约4000亿元,这将有效缓解近期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

  此前央行公布的2012年1月信贷增长告别“开门红”凸显经济下行压力。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 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创2008年以来1月同期的新低。实体经济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

  针对本次央行在金融数据指标恶化情况下下调准备金,业内认为是“及时雨”。澳新银行中国区市场总监刘利刚对记者表示,1月广义货币M2增速也下滑至近5年来的低位,这些数据表明信贷投放可能会逐步回升。刘利刚预计, 今年内准备金将下调3次到4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本次准备金率下调主要因为当前流动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偏高,存款大幅减少,影响银行放贷。此外, 外汇占款增长可能较为有限。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多。存准率下调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强信贷投放能力,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存准率短期内仍有进一步下调可能,进入下降周期。

  针对准备金下调是否意味央行下一步会下调基准利率,市场预计鉴于当前消费物价指数CPI仍处于高位,“实际负利率”状况并未缓解,因此央行暂时不会减息。渣打银行首席中国区经济学家王志浩则认为,央行最快要在今年下半年才会下调基准利率。

  此前,央行在《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今年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在总量适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因此,市场分析预计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信贷投放微调的灵活度会增大,同时特定领域的信贷投放将有望加快。

  对楼市影响有限

  首套房贷利率或稍有宽松

  在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前,央行就曾提出要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使购房者更加期待首套房贷利率进一步宽松。不过,业内人士预期,由于今年严格调控房地产的方向不变,因而涉房信贷整体不可能太宽松,开发商还是应该抓紧时间,降价促销出货。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还是针对整个经济形势,增加流动性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房地产行业贷款仍然会比较紧张,所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有限。开发商还是应该积极出货。”经纬行研究中心总监朱欣苑表示,对当前楼市而言,政策预期的变化影响更大。节后广州楼市虽然成交量还未有大的起色,不过楼盘销售中心到访客人的数量比节前大幅增加。虽然芜湖等地的调控政策被叫停,不过一旦局部政策获得突围,就可能扭转市场当前低迷的信心。如果今年能够降息,对楼市的利好将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得多。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也认同,开发商应该继续积极降价促销。目前差别化信贷的政策会进一步明确,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可能还将迎来几次下调,首套房贷会为之宽松,有利于刚需买家入市。不过,限购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较大,所以即使刚需得到释放,对成交量的提升也有限。另外,中心区楼盘由于总价过高,受惠不大,增城等郊区楼盘反而会受惠更多。

  为股市送“利好”

  宽松周期确立 股民期待A股再涨

  “实际上,即使现在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已比市场预期晚了很多,但利好终于来了,股市还是有希望的。”股民罗女士得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消息后很高兴。专业人士表示,央行连续两次增加市场货币量,意味着货币宽松周期进一步确立。

  面对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二次下调,股民很欢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期正式确立!预计周一股市高开震荡,股市期货已经调整充分,或会迎来大涨。”一名股民在其微博上表示。记者随即采访了身边的一些股民,多数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刺激股市走高,“应该是利好,资金面将趋向宽松,水多了,市场可能更活跃,我个人是看好未来股市的。”在银行工作的谢先生对记者表示。

  谢先生还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为A股中期上涨打下基础。一项调查也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86.74%的受访者认为“下周股市会上涨”,认为会振荡的股民仅占3%左右。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央行2月24日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2月开始信贷需求、投资需求和货币需求等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央行再度降准在预料之中,和微调的政策取向有关,对市场总体偏好。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石劲涌认为,这次下调存准率,主要是解决我国当前这种流动性严重紧张的问题,将有利于股市的上涨。

  不过,某大型券商分析师郑文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下降,进一步确立了货币宽松的周期,但“根据我们测算,股市整体表现和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必然的相关性,最多也就刺激一两天。”他认为,股市趋势性方向还是要看宏观经济情况,不会因为一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改变。

  七嘴八舌

  准备金率下调了

  降息还会有多远

  @鹏鹏-猪:下调存款准备金了,降息还会远吗?

  @joanna懒懒小女人:存款准备金下调了!贷款利率一起下调吧!

  @王巍立will:这是自去年12月份之后二度下调,释放货币流动性。

  @思睿观通: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面临考验,实体经济现状倒逼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耶鲁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志武:中国经济今年仍将面临不少挑战,最大挑战是民营经济的萎缩。预料货币政策方面会有四至五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而利率不会有太大变化。房地产调控在房价下跌20%的时候,将可能产生“方向性”转变。
正 方 反方
是!中央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终于显现,高房价的时代结束了! 不是!暂时性下跌,下调准备金率、限购令解除后,房价又会涨!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